发挥金融作用,激活实体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2018-04-17 10:0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6日,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4月16日华声在线)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农”一直是社会经济关注的焦点,“三农”融资难、融资贵也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难题。事实上,不仅是“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同样面临着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就以小微企业为例,其已成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甚至提供着75%的城镇就业机会,解决融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杜家毫强调下大力解决“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凸显出对发展的精准把握。

那么,如何解决“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作用至为关键。毕竟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也已经成为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广大企业加快发展的“利器”。为“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服务,也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从源头上解决“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必须用好金融这一“利器”,除了在银行增加供给上下功夫,还应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扶持力度。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发挥金融作用,解决“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必须在改革上下功夫。这是因为,新常态语境下金融业发展与创新步伐加快,金融体系复杂度、开放度越来越高。湖南若能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着力突破直接融资瓶颈,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无疑有助于打造适应实体经济需求、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金融链,为“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营造良好的环境。

建立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激活实体经济发展一池春水。没有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就没有金融业真正的可持续发展。金融如果脱离实体经济需要,搞自我循环,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解决“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有力金融保障,湖南还应打出系列“组合拳”,逐步建立一个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与湖南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金融市场体系,激活实体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具体而言,湖南要做到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既要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更好地服务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薄弱环节和民生改善,也需突出薄弱环节配置金融资源,下大力解决“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唯有多措并举,才能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强本固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