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领导,为金融工作提供政治保证

2018-04-17 10:0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6日,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4月16日华声在线)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近年来,湖南金融业呈现出运行基本平稳、总量适度扩大、结构明显优化、风险总体可控的良好态势,但也还存在金融发展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金融潜在风险和隐患不容忽视等矛盾和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就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方向明、路子正,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要扎实抓好企业党的建设。维护金融安全,企业必须担起责任。先前受多种因素影响,也曾有部分保险公司营销失信、投资失控、数据失真,埋下诸多安全隐患。坚定地不移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湖南就必须扎实抓好企业党的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教育,加强纪律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使企业扛起化解风险责任、增强抗风险能力。

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要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做到杜家毫强调的“守土负责、主动作为”,金融系统责任重大。将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努力学习金融知识,熟悉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既要学会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学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当然,还需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

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要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最具有根本性,在维护金融安全中也最能发挥作用。对于湖南而言,当前正处于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关键时期,更应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化建设,完善定期研究金融发展战略、分析金融形势、决定金融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党的领导是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党委领导责任,抓好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就必能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循环,创造性地推动湖南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有力金融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