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的时代优先培养“动商”

2018-04-17 08:3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国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持续下滑让整个社会担忧,但改善学生体质问题却很难让学生及家长感到紧迫,因为即便学生的体质状况水平已经很低,却通常不会在眼前引发明显的身体健康问题。因此,只是以运动能够增强体质来鼓励青少年学生参加体育运动,往往还是很难激发学生和家长的兴趣。(4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于是,用动商来解读体育运动全方位的涵义,有助于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全社会更加主动地开展体育运动,为我们投入新时代的奋斗助力。

动商指个体的运动商数,主要是运动天赋水平和运动潜能发挥能力。有一种说法,过早开发智商和情商不利于长寿,但是优先培养动商,却可以打好身体基础,终身保持体力,与智商、情商协同发展,无往而不胜。

成功=50%情商+30%智商+20%动商。巧合的是2013年厦门大学自主招生,成绩=50%笔试+30%面试+20%体测。《中国体育报》曾披露 “政界要人、商界巨头、科技精英等,他们都具有一定的动商。”南京医科大学专家王民洁给出了动商理论的医学依据:运动时,人体90%以上的毛细血管都处于流通状态,而安静时,人体只有10%20%的毛细血管处于流通状态。运动可以使得大脑获得更多的养分,提高大脑活动效率。

一项针对8至9岁儿童进行的为期12周、每天进行1小时体育运动的测试表明,孩子们的认知能力、执行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运动可以提升孩子的社会适应力、意志品质、独立性、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健康度。动商体现一个人更宽泛的素质。研究发现,动商较高的学生,学习成绩往往较为优异,有一定体育特长或爱好的大学生更容易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刚刚过去的一日,井喷式的全国50场大小马拉松赛事表明,作为动商个体释放和集中呈现的跑马,不仅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获得长足发展的结果,也是市民在过上富裕生活之后身心健康的追求,更是进入新时代的一幅幅奋斗者群像。

青少年可以从中读出成长密码:跑马拉松让赚钱的步伐暂时停歇,其实是为更好生活的奋斗;最广阔的参与度,其中绝对大多数根本没有想到染指冠军,堪称最弃功利的赛事;抵达目标不仅需要暴发力,更需要持续力,不仅需要身体素质,更需要综合素质。

马拉松是动商的极致,它的历史渊源更有正义的附加值,两千多年前的那一场反侵略战争,它的底色是奋斗,它的音符是胜利,它的内涵是艰苦卓绝,永远向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