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擀面论文”是具有多元价值的科普

2018-04-16 10:2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西工大一位留法博士写了一篇论文,回答了这些问题。4月14日,一篇名为《手擀面加工过程中的非线性力学及热力学原理》在高校朋友圈火了,文章点击量突破十万加。这篇论文,发讲的是老陕熟悉的手擀面,将和面、擀面、煮面的全过程展示出来,从科学的角度回答了为什么要饧(xíng)面、为何要卷着擀、擀面翘边是什么原因,煮面时又为什么要加少量凉水。(4月15日《华商报》)

留法博士写论文太正常了,可写的论文居然是“手擀面”的科学原理,则就令很多人诧异了,这不是在“玩物丧志”嘛,耗费大量精力弄“没用”的劳什子,显得大材小用,颇有些浪费留法博士这个头衔。其实这是误解,这篇手擀面论文成为爆款文,恰恰说明其满足大众传播需求,达到了科普宣传的效果,为普通人解释清楚了手擀面涉及到的科学原理,从而更有利于手擀面产业发展,亦能以点带面,吸引更多科学界人士加入科普宣传工作,向大众解释日常生活里的各种科学问题,

手擀面不仅是陕西人的日常主食,我国其它地区也有类似面食,做法大同小异,都是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美食,乃是古人智慧结晶和文化遗产,一代代传承、改进,令现代人得以享受到诸多传统美食。古人发明出来的手擀面,乃是通过无数次的实际操作反复磨练,才摸索出一套最好的制作技法,能够做出一碗最可口的手擀面。

然而,受限于古代科技理论的落后,古人只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无法解释为何要如此操作,才能让手擀面达到完美,只能以经验一代代相传。留法博士的手擀面论文,则在实操经验的基础上,用浅显易懂的现代科普语言,将每一步操作涉及到到科学原理,逐一阐释出来,令人一目了然。如此,即可清晰解释传统美食技法蕴含的科学性,祛除神秘色彩,让现代人更容易接受传统技法。

我国有很多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工艺,堪称是一座丰富的宝库,可是在传承的过程中,却因缺乏完整的科学理论,令其蒙上了神秘色彩,阻碍了传承和理解。如果通过类似“手擀面论文”的形式,对传统工艺重新用科学原理加以剖析,就能够达到祛魅效果,有助于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比如手擀面就可以依据现代科学原理,结合现代化生产技术,从而有的放矢,继续探索和完善制作工艺,实现产业化发展。

很多科学研究都看起来没啥用,只是研究者出于好奇心的驱使,想弄清楚事物背后的科学原理,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于此。这样做看似浪费,却符合科学研究的规律,从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来看,很多改变社会进程的科学研究,当初就是出于“无聊、无用”的研究。因此,我们不应过于功利心,要鼓励和支持科学家的好奇心,谁知道下一个改变社会的科学研究,会不会就是看似“无聊、无用”的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