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遇突发病人不能老是呼叫“医生乘客”

2018-04-16 09:0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名距离临产期还有半个月的孕妇,在回家待产的列车上却突然临盆!4月13日,记者从江苏镇江火车站获悉,紧急时刻,众人在列车上搭建起一个临时产房。为了抢救这名孕妇,列车在镇江站超停了20分钟。幸运的是,目前,母子平安!(4月15日《扬子晚报》)

这趟列车上的这名孕妇是幸运的,通过列车乘务人员和热心乘客的及时救助,在列车上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但笔者认为,在客运列车上出现乘客突发疾病的状况,不能老是通过广播呼叫“医生乘客”“护士乘客”等专业人员来实施救助,应该在列车上配备应急医疗服务,以充分保障广大乘客的生命健康安全。

中国是人口大国,人口迁移流动频繁,铁路客运是重要的载体。一趟客运列车承载的乘客大多数都超过了千人,这么多乘客,难免在列车运行途中会有个别乘客出现突发的状况或疾病,甚至危重的急症,需要得到及时的救助才能转危为安。在客运列车的运行途中,时常会遇到乘客突发疾病的紧急状况,而目前列车上因为没有配备医疗救护人员,常常是通过广播呼叫“医生乘客”“护士乘客”等专业人员来帮忙救助。然而,这种情况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这趟列车的乘客中恰巧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或者没有“医生乘客”愿意站出来帮忙,而运行的客运列车又“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短时间内很难抵达就近的车站,危急病人就得不到及时的处置和救治,后果将不堪设想。

抢救危急病人,时间就是生命。在客运列车上救助突发疾病的乘客,不能指望列车上的“医生乘客”或“护士乘客”。铁路客运部门尽管有这方面的应急预案,但由于未配备应急医疗服务,随车没有专业医护人员,对出现突发病人的状况,就难以做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因此,在客运列车上配备应急医疗服务很有必要,就像列车上的乘警维护乘客人身和财产安全一样,配备随车“乘医”做好应急医疗服务,可以保障乘客旅途中的生命健康安全,能为抢救突发的危重病人赢得宝贵的时间。

不可否认,在客运列车配备医疗设备和随车“乘医”,将会增加运营成本。可想而知,如果国家没有强制的法律规定,铁路客运部门一般不愿意额外增加这样的成本。笔者认为,保护好乘客的生命健康安全,也是铁路客运部门应该承担的义务和社会责任,但考虑到配备应急医疗服务的成本问题,政府部门可以对客运列车上的医疗设备进行集中采购,然后免费提供给客运列车使用,同时对配备医护人员和应急救助突发病人所产生的费用,再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进行弥补。这样,铁路客运部门既能保障广大乘客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又不会增加自身的额外运营成本,何乐而不为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