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项工程”打造乡村治理坚强领导核心

2018-04-14 10:43:0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郑昌华(省政府参事、中共湖南省委讲师团原主任)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而乡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不断强化乡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乡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韶山市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很好地突出了乡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极大地提升了乡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为推进乡村治理提供了坚强保证。

支部堡垒工程打造乡村治理核心。乡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韶山市通过实施支部堡垒工程,不断强化乡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的领导核心地位。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把切实服务群众工作落到支部。2017年,市、乡镇两级举办村(居)两委培训班32期,受训人数达到1210人次。关心关爱干部,提高干部工作待遇,率先将村党支部委员、村民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及村级便民服务员工作补贴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开展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团结教育服务群众能力,促进管理服务精细化。

党员先锋工程塑造乡村治理示范。推进乡村治理,离不开乡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韶山市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党员承诺践诺、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推行党员百分制分类考核、量化积分管理,要求普通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扶贫帮困、村(居)务治理、矛盾调处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在旅游环境维护、重点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精准帮扶行动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主力作用;开展优秀党员、“五好”干部等评先评优活动,年终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每个党员都在乡村治理中发挥出应有的带头示范作用。

“连心惠民”工程架起乡村治理桥梁。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连心惠民”工程, 2017年重点实施了精准帮扶行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惠民行动、基层服务阵地提质改造行动、深化集中化(缓)解突出信访和不稳定问题专项行动、治理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行动、“两新组织‘党建领航’”行动、党员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专项行动等八大行动,同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信息化和民主法治建设,通过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化、基础工作规范化、基层治理法治化、作风建设常态化,架通了乡村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使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实现了党员干部影响力、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