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湖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8-04-14 10:42: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翔(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结合省情实际,我省乡村振兴需要制定高水平的乡村振兴规划,走具有湖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明确目标,整体引导。把乡村振兴纳入区域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建立美丽乡村目标体系,作为湖南建设全面小康、实现基本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推广“四跟四走”扶贫模式、“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模式。乡村规划设计,强调“三线”管控,多规协调,整体引导,减少冲突,突出特色。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

二、因地制宜,分区管控。将全省划分为洞庭湖区、湘西山区、湘南山区、长株潭城市群四大片区,摸清家底,全面梳理,理清思路,对症下药,确定四大片区乡村振兴的方向与路径。自下而上的问题导向与自上而下的目标导向相结合,确定分区管控目标、建设导则和保护要求。

三、系统梳理,传承提升。对村落民居、建筑风貌、生产基地、河塘沟渠、绿化亮化等,都要进行系统管控。挖掘历史文化,强化乡情传承,扶持地方文化传承人。在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强调有记忆、有特色、有美丽的风光。

四、要素控制,彰显特色。抓住影响乡村风貌的核心要素,比如生态山林、河湖水系、农田景观等,从严管控,科学引导,充分尊重乡土民情,切实反映生产生活,充分体现地域文化。

五、产业兴旺,重视效益。建设高效、绿色、智慧的现代农业,适度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现代服务业,工业布局强调适当集中。引导农民合作组织,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通过便利化、实时化、物联化、智能化等手段,对乡村产业链进行改造升级。

六、基础建设,环境整治。完善乡村排水设施,保障饮用水安全,确保生产生活废水的清洁排放。推进乡村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改进公共服务,重点完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改进乡村道路系统,加强防灾减灾建设。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村镇,优先发展和重点培育。

七、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一方面培育本地的科技人才,另一方面大力引进农村急缺的各种人才。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

八、有所为有所不为。乡村振兴决不能开始时一哄而起,必须完善监督体制,尤其是建立行之有效的科学评估考核体系。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划定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