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园艺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

2018-04-14 10:42:2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邹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

一、园艺产业兴旺是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园艺产业对于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作用重大,产品不但具有经济生态高效功能,还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据统计,2016年我国园艺产业产值已超过3.5万亿元,占农业种植业总产值的60%以上,成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的支柱产业。

二、科技支撑园艺产业兴旺的思路和举措。科技支撑园艺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应以有效供给需求为导向,从提高园艺产业“六化”水平着手。一是做好园艺产业特色化区域布局,形成“一县一特”,构建全国园艺产业差异化协调发展总格局。二是推进园艺产业绿色化发展。要围绕产品优质和质量安全,创新推广绿色生产配套技术,推进园艺产业提质增效。三是狠抓园艺产业机械化生产,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四是抓园艺产业加工化发展。围绕提高园艺产品价值和产业延伸价值,推进产储加融合发展。五是加快园艺产业信息化发展。六是加强园艺产业品牌化发展,推进园艺产品品牌建设,增强园艺产业市场竞争力。

三、加快园艺产业科技创新的建议。新时代园艺产业科技创新,应围绕构建现代园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展开,突出加强绿色优质和产业融合技术创新研究。一是启动园艺产业兴旺科技支撑行动。重点是开展特色优质园艺作物资源调查与评价、污染园地调查与治理修复、优质高抗高产机械化生产品种选育、绿色生产配套技术、智能化生产技术、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等研究。二是推动国家园艺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吸收园艺产业基地县和龙头企业,建立一批国家园艺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开展园艺科技创新及成果熟化与推广应用。三是支持县域特色园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和省设立县域特色园艺产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园艺产业特色县与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创建以县为主体的特色园艺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四是加强园艺产业职业技术人员培养。国家和省设立园艺产业职业技术人员培养专项资金,支持国家和省级园艺科研机构、园艺职业技术院校,重点针对园艺产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