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生态循环农业 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2018-04-14 10:33: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孝岳(省政府参事、省农科院研究员)

生态循环农业是按照生态学和经济学原理,依靠现代生物技术作为核心支撑,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和管理手段,总结和运用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够获得较高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现代农业。生态循环农业力求从更广义空间上形成一种良性的生态循环,对当代农业的生态改造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我国的农业生态环境治理、调整农产品结构、提升农产品质量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必须大力实施生态循环农业,加快推进我省农业绿色发展。目前,农业环境污染问题仍然突出,耕地复种指数过高,重金属污染面广,土地质量严重下降,长期过量施用化肥、化学农药、塑料薄膜,使土壤酸化和盐渍化,造成土壤理化性质严重恶化。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要把实施修复治理与推动绿色发展统一起来,持之以恒做好这项工作,更好地传承和维护湖南“鱼米之乡”的美誉。

几点建议:1.政府积极引导,把生态循环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长远战略来抓。要加快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环境问题。需要政府积极组织,部门协同施策,把生态循环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系统工程,纳入经济、社会、生态发展总体规划,落实具体措施,坚持常抓不懈,加快推动我省农业绿色发展。2.突出创新重点,优先支持支撑生态循环农业的科技创新。重点支持土壤微生物组、农作物微生物组、家养动物肠道微生物组计划实施。加大对生物肥料,生物农药,包括生物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的研发力度。组织植物提取物技术协作攻关,加快成果化,以生产更多的天然食品添加剂、天然饲料添加剂替代化学添加剂。3.构建体制机制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农业绿色发展。4.大力组织培训,造就一批具有新发展理念的管理者、推动绿色发展的经营者和掌握绿色生产技能的生产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