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山水田园微城市建设

2018-04-14 10:31:3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龙岳林(湖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教授、博导)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明确建设目标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和生活富裕,并且强调五个振兴,即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产业振兴是五大振兴的核心,是实现中国乡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通过促进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达到全面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目的。

分析近年推进的家庭农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的成果,梳理在认识与实施上存在的问题,针对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提出在村域范围内以老年康养为主题并兼顾科普教育和休闲度假等功能的山水田园微城市建设与发展构想,详细阐述山水田园微城市的概念。即在乡村山水田园环境中修建微小的城市,山水即为自然山水,田园即农田和园地,农田用于种植大田农作物;园地用于种植园艺作物,形成果园、菜园、花园、药园和草原,也种植其他经济作物。微城市中的“微”字,即微小的概念,是对城市规模的一种严格限定,至于小到什么程度,还有待研究,但可以肯定比现在建成的小镇要小得多,可以暂依据中国过去自然村1000-3000人口规模,其中老年人口20%的比例,按入居200-600人的规模进行规划建设,将其建设成为生活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深厚和服务功能齐全的山水城市和花园城市,使之成为让城市老人向往和农村老人愿意入住的城市。

山水田园微城市作为区域农村新型城镇化的创新模式,也作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平台,还作为农村经济共享发展的新模式,必将成为中国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的典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