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罪”视频也是暴力教育的罪证

2018-04-13 17:0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家的孩子怎么突然就成了小偷了?“4月4日,贵州的唐先生在天涯论坛发帖,称他在贵阳市白云区第九小学三年级四班上学的孩子,在3月30日,被班主任李老师当着全班同学面公开指认为小偷,并录制了 “认罪” 视频。他希望学校能就此认真调查,还他孩子一个公道。(4月12日《澎湃新闻》)

一个8岁的孩子,不仅被老师公开指认小偷,还录制“认罪”视频,这种行为不仅给孩子造成了伤害,也暴露出一些老师职业道德和和法制素养的缺失。

目前并没有证据证实这位学生偷拿了同学的笔,在这样的情况下,指认其为小偷,并且是在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进行逼问,这种行为不仅很容易“屈打成招”,也是对学生尊严的一种伤害,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甚至可能因此导致这名学生被排挤和孤立。很容易给学生留下心理影响。出现这样的情况,作为老师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要积极介入调查,一方面可以将学生带离现场,在私密的空间里进行谈话,鼓励其说出实话,通过谈话了解事实真相,查明原因,如果其没有偷同学的笔,就应该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澄清,消除同学误解和指控,如果其拿走了同学的笔,则应该在私底下进行批评教育,保护好学生的尊严,讲明这种行为的错误后果,使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可以积极与家长对接,共同帮助孩子改正错误。

总之,对于这种行为处理不能大张旗鼓地进行,应该顾及到孩子的尊严,照顾到孩子的心理感受,给予温和的处置。这样才能起到积极的效果。可是这位老师,却恰恰相反,不仅没有调查清楚,甚至还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进行逼问,录制视频,这种处理措施,不仅容易导致“冤假错案”,也是对学生极大的伤害,是一种错误的处理方式。这种不顾学生尊严,不给学生解释机会的“认罪”视频何尝不是教育的一种罪证?

可是面对家长的质疑,老师却没有半点的反思,不是敷衍应付,避重就轻,就是变本加厉,对家长进行威胁,这不仅与老师的职业道德格格不入,也损害着教育公信力。老师的行为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当地教育监管部门的态度,当地教育部门却根本没有将这件事情当回事,这种轻描淡写的态度,实在令人费解,一方水土一方人,什么样的主管部门就能出现什么样的老师。教育部门如此,出现如此“奇葩”老师也就不难理解了。发生公开指认学生为小偷,录制“认罪”视频的行为就不足为奇了。

不能让学生平白无故受到伤害,对于这件事情,相关方面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调查,还原事实,更重要的是,加强对老师的监管,提升老师的职业素养,这才是治本之策和长远之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