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被机器人测试拒录是对人才的漠视

2018-04-13 15:2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个在导师、家长眼中及朋友圈表现非常优秀、活跃的女生,在参加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的校园招聘中,通过笔试、面试后,却被第三方机构ATA(全美在线)判定在情绪上存在高风险,委托方江西省分行以此拒录。(4月12日中国江西网)

一个活泼开朗,多才多艺的研究生,却在银行的招聘中,被机器人测试为性格不适合,进而遭到拒录。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意外和费解,也让人难以接受。

这名研究生在前期的笔试和面试中都顺利通过,这足以说明其形象条件、素质修养和业务水平不存在问题,也说明其是一名十分正常的研究生,完全符合银行的招聘要求,可是在接下来的机器人测试中,却被认为是性格不适合,这实在令人难以理解。首先,这份测试结果是机器人出示的,虽然机器人是一种科技设备,看上去也是银行招聘中一种公平的体现,但是机器毕竟是机器,机器还是需要人为操作的,不排除通过机器人暗箱操作的可能。另外,既然是机器,就不可能万无一失,就可能存在着一定的误判,而出具这份情绪报告的ATA(全美公司)也坦言,机器检测不排除也有误判。也就是承认,机器人测试也存在着一定的误差,可是银行却将这种可能存在误差的结论当做录用的主要依据,这种决定显然太过武断和草率,不仅违背着招聘公平,也是对人才的漠视。违背着招聘初衷。

而且,这种没有经过详细调查了解,也没有经过科学诊断的结论,无缘无故被扣上“性格有问题”的帽子,将会对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不仅是对研究生的一种伤害,甚至涉嫌侵犯其名誉权,因此,机器人的检测结果并不可信,不能作为录用的唯一参考。

企业招聘的目的是选贤任能,在招聘的过程中不仅应该注重个人的品德素养和业务能力,还应该确保招聘公平公开和透明。尽量做到不录用一个无才之人,也不放弃任何一个有才之人。这才是招聘的初衷和目的,可是如今,仅仅因为机器人的一纸结论,就放弃了人才,实在令人可惜,也让人对企业招聘的诚意产生质疑。

即便机器人代表着公平公正,对于这种结论,还是应该积极求证,比如可以向研究生所在的学校,家庭已经亲朋好友进行了解求证,也可以向相关医疗部门寻求验证,毕竟,人才难得,得一良才远胜千军万马,何况是一个在笔试和面试中表现突出的研究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