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之门迎世界之盼

2018-04-13 08:0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夏季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夏季伟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亚洲和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一以贯之的胸怀与担当。

历史一再告诉人们,开放包容,可以涵养盛世;闭关锁国,只会招致苦难。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那样,“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正是基于充满辩证法的思考,让中国并未因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而对开放犹豫、抱怨、动摇。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发展不均衡的现实挑战,中国给出的答案不是退回到港湾中去,而是倡导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40年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巨变,正朝着“强起来”的目标奋进,“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声音”“中国制造”等,见证着中国逐步强大的历史轨迹与时代大势。

对于中国的发展,世界各国有目共睹。有的国家期待能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与“便车”,有的国家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坚守开放、合作、共赢的信约,为世界共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当然,也有极个别国家对中国的发展之快“羡慕嫉妒恨”,想抑制我国良好的发展势头。

事实上,中国的崛起不会“伤及”他国,中国更不会将自己的“快乐”凌驾于他国的“痛苦”之上。相反,中国的崛起,只会给世界的和平和人类的发展带来更大的贡献和更多的好运。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那样,“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努力实现持久和平;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样,世界的发展不能缺少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向亚洲、向世界的庄严承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2018博鳌亚洲论坛再一次为中国和亚洲的未来勾勒出清晰的航线,并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传播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