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一事,终能成功

2018-04-13 08:0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剑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唐剑锋

“忠”,是一种心无旁骛,是一种工匠精神。忠一事,终成一事;把一事做精,才能把事业做到炉火纯青。

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部《手造中国》的纪录片赢得了无数人的追捧。片中讲述了制瓷手艺人老詹的故事。老詹,是景德镇为数不多的继承原始制泥技术的工匠,被称为景德镇水碓守护人。老詹每天用手将泥料挑选出来,然后挑到河边清洗,经过七泡七洗复杂工序,泥料才一点一点露出真容。三十年,老詹一直守在这个水碓旁,重复着同一个动作。人与泥相对,万籁俱寂,四下无声。

有人说,老詹是“忠一事”的典范。其实,还有一位“忠一事”的教师,他叫苏美亭。自2006年从山东科技大学毕业后,他就来到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成为一名机电专业教师。他在这发现,技校用传统教学方法教学生根本行不通,只有直观简洁、深入浅出的讲解,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针对技校学生这一特点,注意结合身边实例讲解有关知识点。去年10月,他的学生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斩获工业控制项目金牌。

一个浮躁的社会,一个人人追求速成的时代,一个用功成名就衡量人生价值的今天,要做到心无旁骛忠一事,难度可想而知。然而,老詹做到了,成为出色的制瓷手艺人;苏美亭做到了,带出了艳惊世界的冠军。

有人说:“干一行,爱一行”,远远不够;还要“爱一行,忠一行”,才能成功。不忠一事,就不能将全部心血和精神用在做好同一件事上。做一事,忠一事,精一事,就是职业精神,就是工匠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一种精神叫敬业。敬业,是“择一事,爱一事,终一生”;敬业,是职业道德的灵魂。

现代社会分工日益精细,不仅需要把握全局的人才,也离不开忠一事的老詹和苏美亭们。有时候,老詹、苏美亭的工匠精神,更能够把事情做好做完美做精致。社会分工越是细化,科技越是进步,越是离不开那些“忠一事”的工匠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