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沾满泥泞,心中装着百姓

2018-04-12 19:0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火 鹄(欧柳)] [责编:蒋俊]
字体:【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在此次调研中,省领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带着感情、责任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下去,白天访农户、看现场、察实情,晚上碰情况、谈问题、议对策,共走访了83个乡镇的96个贫困村、15个非贫困村,330户贫困户、59户非贫困户,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正所谓“脚下沾满泥泞,心中装着百姓”。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湖南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追求,以实现人民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脱贫攻坚遇到的难点、民生的“痛点”、人民群众的“盼点”,始终是省领导的关心点,在这次专题调研中发现的短板和不足,逐一明确了牵头领导和部门、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解决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推进。

湖南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深刻认识实践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复杂性,深刻认识现实问题亟待解决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真正把贫困群众放在心上,把扶贫工作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第一场硬仗精准脱贫攻坚战。3月份,新一轮从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选派的225支工作队整装出发,重点派往深度贫困村和脱贫难度较大的村开展为期3年的帮扶,湖南省“尽锐出战”,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在扶贫第一线尽显身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脱贫攻坚是一块不折不扣的“硬骨头”,对于湖南来说更是如此。湖南不仅人数多、分布广,而且各地致贫原因各不相同,只有加强基层调研,才能了解贫困的“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开出治疗贫困的“药方”。基层调研要“实”不能“虚”,要做到实就必须真正深入基层一线,这次20位省领导到贫困村中去、到困难群众家里去,看看群众对脱贫政策满不满意;看看基层干部是不是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听听困难群众和基层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想想哪些工作还可以改进、哪些政策还需要调整……

只有心中装满着百姓,才能真正沉下去、走进去、脚上沾泥,只有乐闻泥土芬芳,才能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找准病因和良方。

作者:火 鹄(欧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