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千里万里见真意

2018-04-12 09:2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4月11日华声在线)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千里万里、跋山涉水,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省领导亲力亲为,不落下一个困难户,不放下一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上的“难点”、民生疾苦里的“痛点”、人民群众的“盼点”,最终才能在制度设计和公共服务中找到“共情点”、“纾解点”。

大张旗鼓的专项调研,勇毅笃实的深入行动,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湖南历来高看三分、早行一程。3月3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从开会部署到分头落实,短短十来天时间,这也践行了杜家毫书记的要求: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举措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对标中央,及时跟进,不在面子上绣花,专在里子处发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强调,“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人当然更难忘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概念。扶贫有智慧、攻坚有作为,“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并不是孤本,而是湖南扶贫攻坚史诗巨制中的一个篇章。

理念是行动的向导,思想是路线的指引。这些年,湖南在脱贫攻坚上密集发力:印发《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集中解决好“扶什么”“怎么扶”“如何扶到位”三道题,全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出台《湖南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用制度确保人在村上、心在扶上、帮在根上;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督查,开通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提质量、上水平……还是数字最能印证因果逻辑:2017年,全省139.5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2695个贫困村退出,12个预脱贫摘帽贫困县于2月12日进行公示。脱贫攻坚,湖南在“关键之年”展现了一日千里的新作为。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2018年的湖南脱贫攻坚战如何打响打赢,诗意地说,大概就是两句话:一是“去问开化的大地”,在泥土最近处做文章;二是“绝知此事要躬行”,听真话、解真情。20位省领导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这应了那句老话,“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当然,这也是一次转作风之旅,这更是一次亲民心之举。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真抓实干,贴地而行,脱贫攻坚的湖南篇章定会晓风和畅满眼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