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性格测试是试金石还是占星术

2018-04-12 08:52:1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西一名女研究生近日参加了某银行组织的校园招聘,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即将被分配到该银行旗下的一家支行工作。就在这名研究生放弃了其他考试,一心准备上班的时候,却被告知因为性格测试没有过关,所以她被拒录了。

相关媒体在初步调查之后称,此事虽然经过多方求证,但是说法很多,目前尚无权威定夺。而招聘方则表态,他们会向相关领导及上级单位报告,将积极、正面去解决问题。但愿此事最终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在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之外,一个略带神秘色彩的词汇跳了出来:“职业性格测试”。

到底什么是职业性格测试?心理学家卡尔·古斯塔夫·荣格你知道吧?你不知道?那就好办了。你知道?那么,荣格的人格类型学说你一定也很清楚吧?在荣格看来,人的心理性格是可以分成多种类型的,比方说外倾思维型、内倾直觉型等等。不同的性格,对应的可以从事不同的职业。职业性格测试,就是专门对员工或受聘者的职业性格进行专业测评的一个环节。原来我们只听说过笔试、面试,现在的招聘还可能有性格测试这一关。据说,世界500强公司都在使用,格调是很高的。

如果不参加招聘会,我们可能对职业性格测试有点陌生。不过没有关系,在微信朋友圈里,我们对各种性格测试、心理测试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每过一段时间,总会有一个爆款的性格、心理测试刷屏朋友圈,比方说左右脑什么,然后就被微信官方封掉或者被大家忘掉了。我们对朋友圈性格测试的印象,一般来说就是三个字:大忽悠。职业性格测试,因为有世界500强的字样背书,总该是相当科学的了吧?很遗憾,对于这类测试科学性的争议一直都没有熄灭过。

对于职业性格测试大加赞赏的有两类人,一类是从事性格测试外包服务的公司及其从业者,比如性格测试师。因为职业性格测试往往会出现同一个人做同一套测试题,每测试一遍都得到不同的结论,所以需要专门的测试师来解释。喜欢把职业性格测试挂在嘴上的另一类人,是用人单位的老板和HR。对HR们来说,不提这个词,那是一件没面子的事。而老板们喜欢强调公司价值观和共同愿景,他们喜欢招聘进来的人都被贴上简单标签,最好是自己喜欢的那几个标签。

古人讲,“知人知面不知心”。如果做几道题就能完全掌握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你不觉得这个世界有点太简单了吗?如果刘备给张飞来一个职业性格测试,估计早把这个暴躁无脑的家伙给PASS掉了,但是谁能否认张飞是刘备创业团队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太多的老板不是刘备,所以他们喜欢通过简单化来给自己建立安全感。职业性格测试的批评者安妮·墨菲·保罗说得对,你可以把这些测试看成另一种时髦的星座迷信。 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