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4-12 08:1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茂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姚茂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人大财经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立法、工作监督、执法监督以及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不断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通过促进相应的产业体系建设和经济体制构建,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有新成就。要不断明确,高质量发展,是把深化经济改革落在实处的发展,是产业有进有退、产能有保有压的发展。下一步要继续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在取缔“地条钢”、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关闭退出危化品烟花爆竹落后企业等方面要有新的举措。支持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清理涉及企业的收费,降低企业用能和物流成本。支持开展“两权”抵押贷款等试点,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施水、电、气等领域价格改革要取得成效。

以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人大财经工作部门要进一步支持创新驱动、开放发展,要在工作监督和计划预算审查监督等方面落在实处。2017年我省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创新投入力度加大,新产品快速增加,新业态蓬勃发展。今后应大力支持加快建设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打造“创新谷”“动力谷”“智造谷”。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出台奖补优惠政策和科研人员创业激励政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围绕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推动保税改革和自贸区试点,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突出质量导向振兴实体经济。人大财经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2017年我省企业经营效益有所提升,1至11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1.6%和24%,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增长28.2%,企业盈利面74.3%。今后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狠抓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狠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高质量的全域旅游基地。鼓励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倡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高质量发展,是更加公平、更加协调的发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质量效益。

不断发挥人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人大财经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进一步促进绿色发展上有更大的作为。据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联合发布的《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2016年我省绿色发展指数为80.48,居全国第8位。2017年,全省顺利完成全年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今后人大常委会要在制定实施有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如科技进步、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和产品质量提升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做好地方法规的立改废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引导和规范社会及市场主体的行为。

(作者系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