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始终

2018-04-12 08:1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永辉]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吕永辉

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在政治建设上走在前,事事讲政治,处处重政治,做到干部选拔首重政治标准、组织建设首强政治功能、人才管理首抓政治引领,以鲜明的政治统揽组织工作全局。

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首要标准,让“政治贫血”的干部没市场,“政治坚定”的干部受重用。要加强干部政治“体检”。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进行全面筛查、层层过滤,多方考察,全面考准考实党员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对不担当、不作为、不守规等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要加强干部“德”的考核,强化日常监督,注重一贯表现,建立“正负面”清单管理机制,深化“12380”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平台建设,全方位、多角度考准干部的道德品行和作风修为。要加强干部的廉洁审查,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人选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制度,加强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始终把加强政治功能作为提升组织凝聚力的首要任务,夯实基层基础。大力实施“领头雁”引领工程。加强换届后村(居)两委班子的培训,加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专题教育,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监督管理和激励保障,切实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注重从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实用人才中选配农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解决农村党员“空心化”和村级党组织“虚弱化”等问题。要扩大组织“覆盖力”。要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落实“一村一名党建指导员”,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推进各领域党组织有效覆盖和均衡发展。要烧旺组织“大熔炉”,通过“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锤炼。

要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党管人才落到实处。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政策引导,实施更加开放的引才政策、打造更加广阔的用才平台、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完善“筑巢引凤”的战略举措。强化人才优先发展地位,引进一批示范性、引领性的高端人才,为建成全面小康提供人才支撑。以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增强人才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人才的物质获得和精神归属,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的有机统一,让人才求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作者系泸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