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放火发朋友圈谁之过?

2018-04-11 16:4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只是因为无聊,“熊孩子”在住处附近无人居住的旧楼内多次放火,然后发朋友圈。白云区法院日前审理了这起放火案,15周岁的阿杰(化名)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4月10日《广州日报》)

因为好玩,就放火发朋友圈,结果受到了法律惩罚,这种结果实在令人意外,也令人深思,不能不让人追问,熊孩子放火发朋友圈到底是谁导致的?

这位男孩已经15岁了,照理说,这个年纪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已经具有一定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可是其却做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行为,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为,其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长期跟随姑姑生活,也就是说,这是一位留守儿童,没有父母的管束,懒惰贪玩,游手好闲,这是很多留守儿童共同的标签,这个孩子也是这样,正是长期出于无人监管的状态,才会导致其做出这样的违法行为,因此,熊孩子放火最应该反思的是留守儿童的监管问题。

其次,熊孩子放过的目的是为了发朋友圈,引起关注,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思想,随着社交网络的普及,也为一些人成名提供着方便,很多人在通过网络传播,一夜成名,一夜暴富,这种快递成名的案例,也给一些未成年人造成了误导,被未成年人视为成功的捷径,一些人也将这种成名模式奉为圭臬,想尽办法炒作,引人关注,达到成名的目的,这位放火的熊孩子也不排除这样的思考,其放火并非完全为了好玩,更多的是借此来吸引眼球,这种无视道德和法制,搏出位的行为并不鲜见,此前有媒体报道,有的青少年为了成名,通过踩踏警车进行炒作,有的装扮成黑社会,在街头斗殴,还有一些人在镜头前从事色情低俗表演,这些都严重伤害着社会道德,违反着法律法规。

想要出名可以,但是却应该尊重基本的规律,遵守道德和法制,宣扬正能量,这样的成名才有意义和价值,因此,熊孩子放火发朋友圈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错位导致的结果。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也是十分可怕的现实,需要积极采取措施,加以约束和改正。一方面,应该加强对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法制教育。提升法制意识,强化法制敬畏,确保一切行为都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

另一方面,加强网络教育。网络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影响和存在,一味地将青少年与网络割裂分离,既不现实,也不科学,更不人性化,最好的办法,是借助网络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其网络素养,使其明白,网络是把双人剑,如果不能正确合理地使用,可能伤及自身,适得其反。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法律的存在。应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将心思用在学习进步上,依靠自己的勤奋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是依靠这种炒作甚至违法行为去获得关注。

熊孩子放火发朋友圈,是对法律的无知无畏,更是网络时代的价值观错位的结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