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农村酒驾多借助基层力量

2018-04-11 15:3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雅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大官厅乡刘某驾驶一辆小轿车行驶在省道上,车上载着妻子和一双儿女,行经沧县马官厅村时,刘某驾驶的车辆与对向驶来的一辆重型半挂货车相撞,刘某夫妇和儿女全部遇难。经检测,驾驶人刘某血液中酒精含量176.61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醉驾入刑后,全国性严打酒驾整治行动不断深入推进,目前酒驾问题已大为减少。然而,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的农村地区,酒驾问题仍大量存在,严重危及交通安全。(4月10日《中国新闻网》)

这的确是一个需要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城市酒驾整治日益严格,但是农村酒驾整治却处于盲区,这种现象不仅严重影响着农村交通安全,也损害着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农村酒驾频发,最主要的就是一些人法制意识淡漠,存在着巨大的侥幸心理,因此,遏制农村酒驾需要先消除群众的侥幸心理。

酒驾危害深重,一桩桩血淋淋的事故都是沉痛的教训,但是在农村,仍然有一些人对此置若罔闻,一方面,在农村,一些人认为,查处酒驾只是城市中的现象,在农村不会出现,一些人将有没有交警查处和交警能不能查到,当做衡量酒驾危害的标准,也就是说,没有交警查处,或者没有出现交通安全事故,就被认为是安全的,合法的,并没有从法律的角度意识到酒驾的危害,而一些人自以为对乡村道路熟悉,对自己驾驶技术过于自信,也导致一些酒后驾驶行为的出现,另一方面,农村劝酒之风盛行,劝酒一直都是乡村的一大陋习,在一些地方,无酒不成席的风俗根深蒂固,一些人更是将劝酒视为一种热情,这些思想和习俗都在助长着酒驾行为的发生。殊不知,这些都是不健康不文明的行为,也是违法行为。没错,农村点多线长面广,再加上基层警力和设备缺失,为查处酒驾带来很大难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酒驾是安全的,相反,农村道路崎岖,多为山路,而且弯道多,路况差,再加上一些人交通规则意识不强,各种车辆混行,酒驾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更大。

因此,遏制农村酒驾,不妨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加强思想震慑。这就需要一方面,加强法制教育,通过一些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开展警示教育,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另一方面,加大处罚,对一些酒驾行为进行严厉处罚,通过处罚提升法制威严,形成震慑,倒逼交通安全。

此外,还应该加强乡村劝酒等陋习不文明习俗的引导和治理,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事作用,引导村民健康文明安全消费,从源头遏制酒驾行为。

二是加强行为约束。虽然整治农村酒驾行为存在着巨大的难度,但是基层交警部门还是不能放弃和松懈,应该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方式,构建农村交通安全网络,比如,可以在乡镇集会、庙会设设点布控,加强酒驾查处,也可以与基层组织联合,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村干部的力量,形成交警主导、基层组织协助补充的乡村酒驾整治局面。

乡村酒驾危害巨大,已经成为乡村交通安全的一大顽疾,相关部门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加强整治,用交通安全来守卫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能让乡村成为酒驾治理盲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