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追踪式”考勤并非“灵丹妙药”

2018-04-11 11:2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甫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2日,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一家外贸公司销售经理蒋桐带着手机出去办业务,中午休息时间,移动考勤APP上通过手机定位得知她曾出现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4月8日,她被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200元。蒋桐愤愤不平地认为,不能要求员工时时都在工作地点,更直言手机定位考勤等于给员工套上了一道“紧箍”。(4月10日《工人日报》)

可以说,自移动考勤APP问世不久,便成了不少企业的“新宠”。尤其是某些经营性公司,由于对外业务较多,更是将其视为全天候监控员工的“不二之选”。而正是得益于这套软件的“火眼金睛”,外出员工的一举一动,无不被企业尽收眼底,可谓“不留死角”且“操控自如”,从而更加乐此不疲。

在这些企业看来,对在外员工实行手机定位考勤,有利于企业管理的精细化。譬如,通过实时“追踪”,但凡员工工作时间干私事,都会被系统“记录在案”。就如沈阳某公司一名销售经理外出期间,顺道办理房贷提前还款业务,即被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200元,即是该系统“明察秋毫”的结果。

此外,由于该系统的应用,企业通过后台即可直接生成员工的绩效工资、补助费用及相关罚款,而不再费时费力对员工的请假、加班、出差以及违纪违规等一应情况进行人工统计,可谓既省时又省心。正如某企业负责人所说,此举既可提高管理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又犹如给员工“上发条”,称得上一举两得。

不过,让上述企业乐此不疲的“追踪式”考勤,在不少员工心中,却恰恰相反,颇多抵触情绪。在记者探访的员工中,或称之为“戴了一个24小时的‘紧箍’”,或感觉“似一张让人无处藏身的‘天网’”。更有员工直言“好像随时随地都有一双眼睛盯着你,太不自在了。”

显然,对这套移动考勤APP系统,企业与员工的评价可谓大相径庭。尽管其中有着管理者与员工所处角度不同的缘故,但绝大多数员工对此举所表现出的强烈不满,无疑应引起相关企业的警觉。道理很简单,企业管理作为完整的科学管理体系,并非任何一套智能系统所能完全替代。换句话说,即便对移动考勤APP这类有益于精细化管理的先进系统,也当做到合理使用,方能最大限度做到扬利抑弊。

事实上,一个称得上优秀的企业,当以员工为本,注重激发员工的使命感,凝聚员工的归属感,加强员工的责任感,赋予员工的荣誉感,以及实现员工的成就感。很难想象,一个处于全天候监控下的员工,能对企业产生“家”的感觉?同理,一个不信任、不尊重员工、乃至以“监”代“管”的企业,又何以让员工做到全身心投入?

更何况,即便为了应对企业“追踪式”考勤,员工尽可做到循规蹈矩,力求“不越雷池一步”,但如此应付式的工作态度,未必就能取得相应的业绩。众所周知,凡具管理智慧的企业,无不以调动员工积极性为第一要素。只有在此基础上,再加上精细化的科学管理,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至于移动考勤APP,正如前面所述,自然有其先进的一面,但既不是“灵丹妙药”,更非“万应灵药”。譬如,手机定位考勤,当纳入绩效目标全面考核,而非“抓住一点、不计其余”;再如,对移动考勤APP的使用,还须有理有利有节,以示对员工的尊重,就如有业内人士所说,要掌握好分寸,下班、午休、假期等时间应当关闭定位,切不可打扰员工生活。

此外,在企业推行移动考勤APP之前,应当对员工开宗明义,并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在具体施行中不妨更加人性化一点,如员工午休时间顺道办点私事,并不违规,倘若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处罚,无疑会伤及“无辜”。归结到一点,既然移动考勤APP只是企业管理的一种而非唯一手段,就决不能“以偏概全”。如此,企业推行移动考勤APP,才会取得“水到渠成”的效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