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教师”制度,来的正是时候

2018-04-11 11:2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9日,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山村中学——斋堂中学迎来了一名“大咖”——特级教师李春旺。本学期起,他走出工作所在学校,给深山里的学生上课。打破学校界限壁垒,使全区优秀教师资源实现共享,让全区的学生无论在哪里就读,都有机会聆听到优秀教师授课,这就是北京刚刚推出的“共享教师”制度。(4月10日《人民日报》)

“共享教师”制度,是一项均衡教育资源的得力举措,其好处至少有三:

一是拓展了优秀教师施展才华的空间。以往受体制机制的约束,一个学校培养的特技教师或教授级高级教师,只能在其本校授课,除非被邀请到外校上示范课,一般不能跨学校授课,这就使得这些优秀教师的才华得不到充分发挥,北京市教委力推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制度后,区域内公办校的优秀教师可以打破校际界限跨校流动,这就意味着优秀教师可以名正言顺地“走出去”,到其他学校兼课,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他们自身的价值。

二是扩大了优质教育的受益面。“共享教师”制度,受益最大的自然是普通学校特别是薄弱学校的学生。报道中提到的地处深山区的斋堂中学,是门头沟最偏远的山区学校之一。因为师资匮乏,又赶上中考改革,过去地理学科不参加中考,师生都不太重视。今年许多学生都选了地理学科,本来教师就紧张,哪里去找地理老师?正是门头沟区实施的“区管校聘”改革,解决了这一难题,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特级教师李春旺除了在本校带领教师开展教研活动,还到斋堂中学为初二年级两个班的学生上课。这要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共享教师”制度不但给斋堂中学解了师资匮乏的燃眉之急,也让那里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三是推动了教育均衡化发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阶段我国教育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和人们日益增长的教育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正在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不仅关注受教育机会,而且注重教育质量,不仅要求“学有所教”,而且要求“学有优教”,而优秀教师的成长,少则五年八年,多则十几二十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普通学校尤其薄弱学校办学质量也非一日之功,而“共享教师”制度的推行,区域内教师由“学校人”变成了“系统人”,城区优秀教师向山区学校流动,让普通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学校立马就能享受到与城里名校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然,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光靠“共享教师”制度还远远不够,但“共享教师”制度无疑为实现教育公平提供了一个实现路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