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制造强省”这张湖南新名片

2018-04-11 10:16: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百余年栉风沐雨、薪火相传,湖南实业在新时代站上新起点,肩扛使命迈上新的征程对接“中国制造2025”,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湖南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4月10日湖南日报)

实业兴国,制造强省。

作为农业大省、文化大省的湖南,这些年来,不仅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体育湘军、移动互联网湘军等各竞风流,经世致用的湖南经济亦在实体制造领域风生水起。

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创新,惊艳寰宇的奇迹、响彻九州的声音——首次采用钛合金3D打印定制的短道速滑指扣,助力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摘金夺银;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将在今年内投入运营,为城市交通提供全新解决方案;可经受1250摄氏度高温的含铍碳化硅纤维,正在加快产业化……这些发生在“指尖”“路上”“天上”的创新变革,几乎每天都在湖南精彩上演,成为“湖南制造”的最佳注脚。

一切变化,其来有自。 早在2015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当年,湖南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制造强省。此后,从《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5年行动计划(2016-2020)》到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从长株潭城市群成功申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到《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发布,从衡阳作为试点示范城市,纳入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到2018年被确定为湖南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山一程、水一程,湖南始终把实体制造放在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重中之重。

制造强省,大道有常。湖南努力的方向,大概就是三条路径:一是在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就像湖南省经信委主任曹慧泉说的,“产业链,连接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只有补链、强链、延链,才能做强工业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一大批“专精特新”湖南企业,就是链条上的王冠。二是创造新动能上秀技术。比如近年,湖南搭建起一批智能制造推进平台,先后成立了智能装备协会、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长沙成立了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以集成创新、协同创新,为智能制造提供共享平台,起到了“孵化器”作用。三是增益新活力上展拳脚。制造强省,既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要“铺天盖地”的“小巨人”。目前,湖南已认定232家“小巨人”企业,假以时日,它们必能成为湖南制造的重要支撑。此外,依托“沪洽周”“港洽周”“珠洽会”“中博会”“投洽会”“湘商大会”等大型招商平台,一季度,湖南新引进24个500强企业项目,总投资749.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615.3亿元。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强大的湖南制造在走出去,磅礴的世界制造在引进来。在辽阔的三湘大地,“制造强省”这张湖南新名片,正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之下,闪耀新魅力、焕发新生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