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有温情,原来并非一件难事

2018-04-11 08:44: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最近,上海市金山一名城管队长因为给无证摊贩的一封信,在网上走红,被网友称为“最暖”、“最文艺”城管队长。他用一封信跟辖区内超过1200平方米的300多家无证摊贩做了一个约定,让他们在今天之前限期搬离。没有出动一名城管队员,没有任何激烈的执法行动,这个存在了长达12年之久的无证摊贩聚集点在约定的时间里真的被彻底拔除。(4月10日《看看新闻》)

城管与小贩的关系,历来是一种对抗性的关系,二者要么是“猫和老鼠”式的追与躲,要么是“短兵相接”式的对骂、厮打,甚至还引发过命案。在对抗中,双方都认为自己是“无奈”的,城管要执法维持城市管理秩序,而小贩需要摆摊维持生计,这个巨大的矛盾似乎很难让双方相容。金山这名城管队长此次用另一种模式,改变了二者原本水火不容的关系,以温情作为执法手段,“兵不血刃”地收到了预期的执法效果,堪称典范。

作为执法者,因为有着执法依据,因此不少城管难免理直气壮地认为驱逐小贩是绝对“正义”的,毕竟从执法方来看,城市管理需要付出代价,而这代价就是无证经营者必须放弃经营,为城市秩序和管理让位。这种思维使得城管在执法时刚硬有余、柔性不足,大多时候都是采取暴力驱逐的方式,缺乏事先的有效沟通,这就导致了小贩们的下意识反抗,一方面因为生计因素,迫于无奈只好寸土必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没有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基础,小贩们面对暴力,自然选择“以暴抗暴”。

事实上,城管并非个个冷血不讲人情,小贩们也并非个个冥顽不灵不讲道理,只要双方能够各退一步,执法者能对小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小贩们也能够在收到善意信息的基础上给予充分的理解和认同。长期于某一区域执法的城管人员,实际上与当地的小贩在长期的“拉锯战”中已经建立起了一种特殊的关系——既对抗又熟悉,这种关系进一步可成友谊,退一步则成仇寇,而若想将之良性化发展,就需要执法人员转换执法理念,将更多的人情味融入其中,最大程度取得小贩们的理解,进而获得他们的支持。金山区这位城管队长就用人情味儿打动了该区域的小贩,一些温情又不失道理的句子让小贩们产生了共鸣,使接下来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当然,仅仅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是不够的,关键还得从政策上对这些处于弱势的小摊贩进行妥善安置,给他们一条出路,才能达成最后的圆满结局。这次事件就是如此,一封温情信的背后,是工业区管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容环卫等部门经过长期、多次地对接和协助,不仅尽力帮助这些小贩尽快成为有证经营的“正规军”,还筹划建造专门的菜市和集市,给工业区工人的生活提供便利,也让对无证摊贩的整治能够真正长效。从这一点来说,政策与执法都在朝着温情的方向前进,执法者与被执法的关系也得以修复和改善,这无疑值得效仿,也值得深思。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