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需共同治理

2018-04-11 07:2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邓晶琎

10日,长沙市召开政策解读会,对《长沙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行解读。

此举意味着备受瞩目的共享单车政策“靴子”落地。7条措施,条条给力,干货多多,受到共享单车企业和广大市民的好评。

好政策最终要落实好。

当前,长沙市共享单车发展,“乱停放”是最大痛点,也是最让市民诟病之处。

《指导意见》对此明确:相关部门应组织实施停放区规划指导、监督设置和建设;企业应引导用户规范用车,加强车辆日常维护管理等。

可落实落细到具体操作上,难免遭遇现实困境。

如,行业内普遍呼吁的“电子围栏”,其技术已经具备,却仍然难以推广。

从企业经营角度看,长沙市尚未规划具体停车点,企业自己投入设置,成本较大,也不规范。从政府管理角度看,长沙市当前3家共享单车企业技术各不相同,如何分配各家区域,需统筹斟酌。

又如,政府与企业建立统一的数据监管平台,也不存在技术门槛。可企业存在商业机密的考量,政府有统一标准的考虑,该平台迟迟难建立。

再如,类似共享单车被丢入湘江等人为破坏现象,如何追究责任?

新经济新业态的这些发展难题,反映出共享单车当前亟须精细化管理。政府如何规划,企业间如何互通车位,政企间如何交换数据等各个环节,均需加强各方协调,而非单兵作战、画地为牢。

今年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对共享单车发展“把脉定向”:需要政府、企业和使用者共同治理,共同解决问题。

可喜的是,长沙市的共享单车企业与各级各相关部门已在开展有意义的联动探索。我们期待,《指导意见》的实施将为长沙维护健康的城市环境和公共秩序提供积极有益的实践样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