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人才,相得益彰方为好

2018-04-11 07:09: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程彦暄

2018年毕业季即将来临,长沙、西安、武汉等20多个城市接连出台人才引进政策,送房、送钱、送户口,招贤揽才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让昨天还发愁的高校毕业生们,仿佛一夜之间成了各个城市争先相邀的“香饽饽”。

面对各地抛来的“橄榄枝”,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学子究竟作何选择?作为昔日的一名普通大学毕业生,当年的选择多考虑“薪酬”与“区域”,因为这代表了生活质量与发展空间。而今,生活、工作、社会等综合经验告诉我,唯心之所向,才是最优选。

诚然,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各城市而言,人才要争,但更要明确争什么样的人才。争“量”,优厚的待遇、丰富的福利、极具诱惑力的宣传等均能达成“量化考核”。然而,缺失了“质”的保障,精兵亦成散勇。诚如战国的魏武卒方阵,吴起指挥便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而魏昂指挥便一败涂地。这说明成功取决于人才数量与质量的完美搭配,正所谓月盈则亏,水满则溢,适度方好。

在这场人才争夺中,面对一线城市、或者所谓的“新一线城市”一波强大攻势,更多三、四线城市一开始就处于相对不利的境地。然而,它们对人才的渴望度并不亚于那些热门城市。

其实,在人才引进问题,不妨借鉴唐太宗的人才观:“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古之致治者,岂借才于异代乎?正患己不能知,安可诬一世之人!”正因基于这番认识,唐太宗方收获了马周、岑文本、褚遂良等贤臣良将,成就了贞观盛唐。

古语云,良禽择木而栖。城市好比容器,与人才相辅相成。人之所以能为才,在于做对了选择,遇到了伯乐,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城市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同样在于明确了方向,觅得了人才,受益于反哺。在专业中不断进步,在进步中创造价值,用价值反哺公司,以发展滋养员工。如此,方是人才与城市的良性发展循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