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地活,足矣

2018-04-11 07:0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文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蒋文君

近日,朋友圈被一篇名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霸了屏。说老实话,看到这样的标题就不想点进去,仿佛隐约中闻到了“毒鸡汤”的味道,但看到朋友们讨论很激烈,还是粗略拜读了一遍。

无独有偶。作家韩寒在微博中也对这篇点击率超高的文章发表了长文评论,认为“它已经不光光是在贩卖焦虑,而是在制造恐慌。”

想必怀类似想法的人,不止笔者、韩寒等少数。是啊,何谓被同龄人抛弃?难道就如上述推文中所述的那样,当你拿着三四千工资的时候,别人已经公务员做到了正处,创业者年入千万,上班族成为了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层?如果硬要比较的话,我觉得从一出生我们就已经被同龄人抛弃了,毕竟每个人的家庭不一样,读书时接受的教育也不一样,按这个说法,既然平台不一样、起点不一样,是不是说我们早就被抛在一边了呢?

并非笔者想钻牛角尖,只是不愿意喝下这碗“伪鸡汤”。同为年轻人,不敢说自己从来是自信满满、随时正能量,但我始终觉得,自己认真地努力过,无论是获得的表彰还是领到的薪水,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打拼出来的。人生本来就不是一场马拉松赛,何来谁落后、谁在前?

不做比较并非不思进取,每个人要战胜的“敌人”,从来就只有自己。全班倒数第一前进几名是进步,初出学校的学生找到工作是进步,职场“菜鸟”变得得心应手也是进步,让自己一点一点好起来,成熟起来,从一无所有慢慢进步、慢慢获取,直到在社会上能够立足,同样是进步,何须自卑灰心于落后同龄人呢?

自然界,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那些或狂奔,或缓步,或前进,或停滞的同龄人们,愿你在这场人生的旅行中,认真地活,开心地过。如此,足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