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首要做好引才育才用才文章

2018-04-10 09:3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作出的又一科学判断,是湖南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方向指引。他强调,培育引进一个人才,往往能聚集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产业。湖南将千方百计为各类人才创造宜居宜业、创新创业的良好条件,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4月8日新华社)

功以才立,业由才广。在这个奋斗精神被提到空前高度的时代,我们也要明白,奋斗的主体是人,特别是有巨大效益输出的人才,当他们的奋斗干劲被点燃,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将会更加顺畅。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换阶段,人才的作用再强调也不为过。

关于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很显然,经济高质量发展,首要做好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精细文章。

湖南省提出的“创新引领”战略,地基就落在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和使用上。杜家毫就细致盘算过我省人才工作。他说,要深刻分析产业优势和发展走势,要深度思考现在缺什么人才,将来缺什么人才,如何才能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当前,最需要的是创业创新人才、高科技领军人才和“工匠型”技能人才,特别是善于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人才。高质量发展建新平台、布新产业、挖新动能,永远绕不过的还是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问题。

事实上,作为人才大省,湖南省的人才工作已经走在前列。从2014年起,极具湖南特色的“湖湘人才发展支持计划”正式实施,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扎根基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个子计划已经在湖湘结出人才井喷的硕果。去年底,湖南省委专门制定“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各类人才工作皆有精准科学部署。湖南的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磁浮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关键是创新人才用得好,我们要继续挖掘人才工作潜力,把高质量发展立足在“得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基础之上。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的升级,其中第一要解决的是人才问题。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创新高地建设,创建一系列创新创业平台,可以依仗的正是第一流的人才队伍,人才队伍建设不仅要有规模,更要有高度,我们既要用好湖南人才的存量,更要做好引进人才让人才扎根的增量工作。

人才工作,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工作。我们要创新人才引进培育用人机制,以科学化人性化用才理念,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高地,我们要知己知彼,既拼硬件条件,又打造好人才宜居宜业、创新创业的软性条件,走出一条“湖湘创新创业最能出彩”的用才之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