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2018-04-10 09:3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潇湘大地将有怎样的新气象?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作出的又一科学判断,是湖南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方向指引。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湖南省不仅有底气,而且有宏图。(4月8日新华社)

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这一论断最能体现党对我国经济工作的精准科学把握。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适应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湖南省致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本身即包含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杜家毫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对新湖南建设信心百倍,“有底气有宏图”,对建设美好未来有着清晰路径。毫无疑问,湖南正行稳致远,阔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底气从哪里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湖南作为传统制造大省,实体经济的布局和水平足以支撑向高质量发展上发力。不久前,杜家毫在人民日报上刊文自报了“家底”——近年来,我们重点培育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务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形成了产业优势,新能源及电动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不仅面上的布局有广度有纵深,而且在部分点上早已实现突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湖南制造”已成中国制造的金子招牌。发挥实体经济固有优势,湖南在新征程上需要把底气转化为领跑动能,在国内外产业结构新博弈中抢占高位。

宏图已绘就,关键是一个干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就是要向高质量发展要动能,湖南在深化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基础之上,确定今年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喊出了“产业兴则湖南兴、产业强则湖南强”的号子,强调把一切工作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在多个场合,杜家毫说要把更多精力用到研究产业、培育产业和发展产业上来,用心用情抓好招商引资,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宁可城建投资压一压,也要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产业投资,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坚持实体经济的方向不动摇,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把湖南打造成我国中部地区智能制造高地,把高质量发展的高楼建在最坚实的地基之上,为人民群众创建美好生活构建产业支撑。

高质量发展靠喊口号喊不出来、靠铺摊子铺不出来,最终要靠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出来。美好未来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气,在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指引下,向着新时代新征程的高地进军奋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