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比儿子大两岁”:纠作风比改错误更重要

2018-04-10 09:2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由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人民法院制发的一份判决书,因出现了“爹比儿子大两岁”等数处离奇错误而引来网友的围观,4月8日,渭城区人民法院向媒体记者表示,该院已安排法官修订补正判决书并对此事进行调查。(4月9日澎湃新闻网)

近来,法院判决书上层出不穷的错误可谓是一部“史诗级的灾难片”,错处越来越多、错误越来越低级,令公众实在无力吐槽。作为彰显司法公正的一块圣地,法院工作究竟怎么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偶尔犯点小错误并不可怕,在法律文书上写出别字也不可耻,但可怕的是写完即完,没有检查、没有校对、没有斟酌,甚至可能没有按程序审签就直接发布。

大家不妨回头去看看前期隔三差五被曝光的法院判决书错误,真正完全不可避免的错误有吗?没有!都是一些不需要逐字逐句仔细辨别、更无需翻阅字典逐一核对的错误,甚至有一些错误可能连小学生都“看着脸红”。这些错误的累积已经不是个别法院工作人员“粗心”可以简单解释,背后直接反映的是整个法院体系内部制度的层层失守、工作作风的节节“后退”。

“纠正过来、向当事人道歉、处理个别工作人员给公众一个交待”,这些似乎就是当下应对舆论、改正错误的“惯用套路”。有用吗?放在个体身上,短时间之内肯定有用,毕竟身边有人栽跟头,至少在一定时间内会“长记性”,不会接连出错。但放眼长远、放眼全国,恐怕效果只会“断崖式”打折扣,现实永远不缺“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当事人,更不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者。

因此,要想真正杜绝问题再发,改正错误只是表面,纠治作风才是关键。当务之急,必须对所有法院工作人员来场深层次的作风整顿,彻底解决错误频发所暴露出的“慵懒散浮拖”等作风弊病,让法院工作人员始终秉持对法律、对人民、对制度的敬畏之心,通过更加有力的手段,倒逼他们在工作中慎独慎微、压实责任,保证制度不折不扣的落实,真正让群众在一纸文书中都能感受司法的公信力。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设过硬队伍,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权力与责任,向来并生共行。群众将公权力交给法院工作人员使用,需要的是敢担当、能担责、会干事的“勤务员”,而不是屡犯错误的“道歉人”。望所有法院工作人员能真正吸取教训,只有“打铁自身硬”,才不会被人“挑毛病”,才能提升司法公信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