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打出“原创人才”牌

2018-04-10 09:1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国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媒体近日报道,因武大樱花闻名全国,有学者来武汉考察,认为武汉樱花很美,但外来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武汉引进国外樱花,有的“水土地不服”大量死亡,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从开发野生品种入手,进入杂交育种,打造出全新品种,丰富世界樱花的观赏资源。

来自樱花的消息,对今年全国性“人才大战”是一个有益的隐喻。这场由武汉首先燃起的战火,演变成被归纳为送钱,送户口,送房子的比拼,京津沪也未能置身度外。有评论认为,在政策温暖“外来和尚”的同时,寒了不少“本土和尚”的心。有人担心,抢下的未必留得下,是否用得上?

在一座城市大发展之际,有针对性的引智引才是必须的,不容质疑。但完全是由外界刺激出来的“食欲”,不一定是人体真实所需。引进的调子一个比一个高,对国家并非好事,对人才也并非幸运,会不会有人追逐此起彼伏的政策高调,成为人才游戏的玩偶?一些实力弱小的城市会不会在人才工作上事倍功半?

产品、文章、理论、科技,都以原创为上,但恰恰它们的主人,我们似乎无视原创,所谓人才大战,多数指向无一不是将外边的人才招进来为我所用,就是难见有人打出像样的“原创人才”这张牌。

这恐怕与过去经济发展急功近利不无关系。也不排除有些地方把抢人才当政绩,秀品格,而讲“原创人才”,容易让人认为是保守或排外。抢人式的抢人才,也许能生发改善人口结构,或提升消费层次的美好想象,但对于人才主题,这是不是舍本求末、舍近求远?

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引进讲究精准,引导落地生根,激励所有人才咬定青山不放松,特别在善待和支持已有人才方面,同样舍得花钱花资源,那会是什么效果?培养当然比引进艰难,但原创人才的产生更显一个城市的魅力。

真正的原创人才,不会是坐井观天的青蛙,相反,他们既接轨外界,又天然接地气。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最好的例证。而中国足球,不论是教练,还是球员,包括足球理念,不是引进少了,更重要的原因,恰恰是少有跟上足坛发展潮流的“原创人才”。

其实,很多城市靠新兴领域和完备产业链,靠城市活力与发展希望,既有力吸引了外部人才,更培养出了很多原创人才,并且起着重要作用。即使在这一轮人才大战中,武汉的“百万大学生留汉”,深圳引进境内外名校建本地校区,这些都是立足于“原创人才”的重要举措。

但总体来说,“原创人才”这张牌打得很不够,远没有引进人才那样的力度和热度。一个城市,做好内培人才的顶层规划,加大投入,改善环境,鲜明展示内培人才成果和经验,那一定是一张不同凡响的人才广告名片,或将改变目前过热的人才大战格局,让我国人才流动和布局进入良性循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