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阔气拼明星 虚华节目当禁行

2018-04-09 16:1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日前在宁波说,今后广播电视节目必须继续遵循“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自主创新原则,不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不沉溺于个人主义的浅吟低唱、自娱自乐。(4月8日 新华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电视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掌握知识、获得信息、享受娱乐的工具。电视节目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生活的风向标,为社会发展而提供舆论导向。这种导向必须适应社会发展,真正为大众服务,否则就失去了电视正确的方向。当下一些电视节目放弃了引导群众正确方向初心,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片面追求利益至上、娱乐至死,除了让广告商赚的盆满钵满,更多的是败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奢靡之风、误导群众的价值观、让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尤唱后庭花”的浅吟低唱消磨人们的斗志,此风必须及时禁止刻不容缓。

广播电视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具有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文化教育、社会服务和审美娱乐的多重功能。电视节目充分利用创作者的艺术创作、用形象生动的表现形式、用丰富多彩的内容给观众教育引导,让人体会到心旷神怡、陶冶情操的视觉享受。当今部分电视节目忽视思想内涵的追求,放弃审美追求,为了收视率为了经济利益迎合一些观众低级趣味、去媚俗的做法,是社会责任的失守、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叛,背离了文化艺术是为大众服务的宗旨。我们生活中不能没有笑声,从来不拒绝娱乐,但是电视节目的娱乐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娱乐应是积极、健康的,既能愉悦人的心灵又能使人精神振奋的。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的娱乐节目中过多强调了娱乐性,耀眼明星哗众取宠的表演、豪华奢靡的现场、娱乐泛滥眼花缭乱的插科打诨、喧宾夺主、雀占鸦巢,虚华的娱乐将理性精神和人文情怀淹没,电视节目失去了寓教于乐的目的成为了一堆美丽的泡沫。

要制止电视节目中的不正之风,彻底遏制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乱象,电视监管部门就要出重拳及时停播令其整改,并予以必要的经济处罚。作为电视观众也要自觉提高文化修养、坚决抵制这样的不良现象,积极举报拒绝收看。社会也要弘扬正能量主旋律,多开发以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阳光、正气节目。要让辛勤奋斗的普通百姓和为国效力的各界精英成为节目中的真正主角和明星。让有着大众传播意义节目占领电视节目的大舞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