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干精神

2018-04-09 15:30: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国两会期间,高质量发展也成为最热词汇,这使得祖国各地掀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热潮。对于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谈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作出的又一科学判断,是湖南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方向指引。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是站在高屋建瓴的角度出发,而将这一新理念落在实处,显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尤其是对于湖南而言,既没有“面朝大海”的先天地理优势,也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后天资源禀赋,身处中部率先崛起关键位置的湖南,如何把高质量发展推动,使之走向深入,更是需要破题之力。对此,杜家毫给出了答案:“三湘儿女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奋发有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以赴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言简意赅,就是实干!

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谋实事。高质量发展不是站在房间里闭门造车,也不是一哄而上搞虚拟经济,而是需要真实不虚的事物来“有所作为,乘势而上”。如今,湖南发展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这些实体经济的扛鼎者们,正是湖南谋实事的物化成果。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企业、具体项目,这样“实打实”的意义,不言自明。

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求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谋实事,这是首要之务,而谋实事是否真正形成矩阵效应,这也是高质量发展提出的答卷。如果只谋实事,而不求实效,那高质量发展就可能囿于企业的“单打独斗”。举例来看,现在,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湘江新区双创基地、临空临港经济区等平台,以众星拱月的态势,让把湖南打造成我国中部地区智能制造高地的愿景越发清晰。旨在创新的实效就有如此明显,足见湖南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轻舟已过万重山”。

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出实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以此语境类推,高质量发展,人才更是稀缺资源。最近,全国各地“抢人大战”如火如荼,而对于“筑巢引凤”的人才引进,湖南只出实招,不耍花枪,不掺水分。光是去年底,湖南就专门制定“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出台“十支持”“十放开”政策,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给予顶尖人才创新团队最高1亿元、杰出人才创新团队最高3000万元支持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的实招不可谓不“蛮拼的”,而因优秀人才带来的可持续发展,这将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谋实事,求实效,出实招……为高质量发展而写的“实”字诀,最通俗易懂,却也含义隽永,它们彰显着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干精神。对于湖南而言,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因此,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至关重要。只要实干精神一直都在,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到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三湘儿女们都将以乘风破浪的姿态,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对此,我们深信不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