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奋发,高质量发展不能因循守旧

2018-04-09 15:3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潇湘大地将有怎样的新气象?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作出的又一科学判断,是湖南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方向指引。三湘儿女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奋发有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以赴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4月8日华声在线)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必由之路。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答案,但对于引领经济发展的决策者来讲,核心要义十分明确: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讲求的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也就是说,“高质量”不会凭空而降,而要靠守候、坚持、创新等一系列务实之举作为坚实支撑。

“高质量”坐等不来,不创新、不开拓,因循守旧,照样无法实现“高质量”。而在“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已成共识,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发展的决心分外坚定的今天,坐等几无可能。倒是因循守旧,一条道走到黑依然有极大的可能性。如有的地方在迟迟寻找不到新路、好路的情况下,只能走老道,按照老套路办事。有的地方因为对老路的依恋太深,沉迷老套路而不能自拔。

因此,杜家毫面对新华社记者专访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湖南准备通过什么路径实现”的提问,语气十分坚定地表示:决不能身子进入了新时代、脑子还停留在老套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用心用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新发展理念校正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政绩观偏差,解决好学之不深、悟之不透、行动不够的问题。

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探究的现象。众所周知,湖南地处内陆腹地,没有海港通达经贸之利,没有煤海油田殷实家底,发展先天条件并不占优。但何以历史上建成了“鱼米之乡”,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更在现代工业、科技创新上实现了“弯道超车”?一个特别突出的关键词就是:敢为人先。制造出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块硬质合金……这些都是“敢为人先”的实证。脑子不停留在老套路,而是敢为人先,创新实干,始终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由此实现了湖南的超速发展,同时也奠定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优势。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底气,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宏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有政策,对于湖南各级来说要做的就是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全力以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