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常德城市驰名旅游休闲目的地的思考

2018-04-08 08:2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游碧竹 王海波] [责编:蒋俊]
字体:【

面对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大趋势,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化与现代化、旅游休闲化正在出现一个崭新的发展形态。常德,作为洞庭湖滨一座千年古城,随着社会的进步,特别是现代改革开放的强力推动,其形态正在形成水与城交融,人与文合一的生态休闲城市转型,来势喜人。本文就常德市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打造城市驰名旅游休闲目的地作一点思考。

机遇与挑战

洞庭之滨的古城常德,具有其发展旅游休闲产业的良好机遇。

1.常德城区有着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人文特质。常德城区地貌、地容特殊,个性突出。以常德城区为圆心,一方面“三山”围城而立,即德山、河洑山、太阳山;另一方面,柳叶湖依城而卧,沅江、穿紫河水系纵横密布,穿城而过。城区坐拥的山、湖、江、河、湿地水系,不仅有着丰富的生态景观资源,而且为打造代表“洞庭水乡”特色的旅游城市提供了规划和布局的丰富资源基础。常德城区人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如太阳山有描绘盘古开天辟地的远古文化;德山有道德文化始祖“善卷让王、德山有德”为代表的善德文化;沅江两岸有“世界最长的诗书画刻艺术墙”吉尼斯纪录的常德诗墙;中国古代四大爱情故事之一的“刘海砍樵”浪漫传说等等。

2.具备了打造生态休闲城市的发展框架。近些年常德经济社会的各项事业发展,为常德从传统旅游观光城市逐步向生态休闲城市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基础。一是区位优势正在体现。桃花源国际机场的扩建、长常动车的开通、长益常高铁的开工建设、以及城区六个方向的高速环线建成,为游客出行提供很大便利。二是城市基础建设发展良好。通过“三改四化”建设,城市整体出行和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三是休闲城市配套建设基本完善。打造了柳叶湖环湖赛道、柳叶湖水上赛事等健身休闲活动场所;“三馆三中心”文化地标落成;建成了“万达广场、友阿国际广场、和瑞欢乐城、老西门”四大城市商业综合体,使常德城区具备了比较完善的休闲城市配套设施。

3.城区旅游休闲产品的规模化、集约化正在形成。通过“水韵兴旅”旅游项目的推进,规划和建设了一批旅游精品工程和精品项目,初步实现了“城在水中,水绕城过”的水城意象。

4.常德旅游市场推广和经营活动有了新起色。一是旅游休闲城市的品牌形象正在积聚。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海绵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城市名片,并正大力创建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和中国国际城市旅游特色目的地。二是旅客接待量持续增长,旅游综合收入稳步提升。三是旅游市场营销有新成效,成功塑造了 “亲亲常德·浪漫之城”的品牌形象。

但是,从现代旅游城市的视角来考量,用高水准全域旅游诸要素来要求,尚需下功夫解决“四缺”问题:一是形象定位缺乏底气。定位“桃花源里的城市”不如“精华水城——朗州”大气。二是产品开发缺乏特色。城市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符合现代旅游需求的创新产品开发有所欠缺。三是市场开拓缺乏力度。高层次旅游人才相对匮乏。四是文化内涵缺乏深入挖掘。有代表性的水体文化、爱情文化、善德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等都未充分挖掘和运用。

几点建议

1.把“生态休闲”作为常德城市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准确确立常德城市形象定位。将“生态休闲”城市贯穿整个城市的规划和发展的全过程,列入到旅游发展中长期规划。合理安排核心景区和节点项目的总体布局和建设体量,打造以城区为核心,辐射周边的环城区生态休闲旅游圈,把常德全域打造成一个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至于常德城市形象定位可依据“生态休闲”的核心理念,在国际市场以“东方威尼斯”为形象定位,借助威尼斯水城的国际影响力,扩大常德旅游城市的关注度和吸引力。国内市场则以“洞庭明珠”为城市形象定位,体现洞庭之水与常德之水互生共荣,源远流长。综上所述,常德城市可用12个字概括:浪漫水城、休闲明珠、梦里桃源。

2.打造以水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体系,形成“张家界游山,常德玩水”的意识和视觉效应。一方面充分整合水资源,退田还湖恢复原有水域及生态系统,打通柳叶湖、穿紫河、沅江的连接,使江河、湖泊、湿地彼此相连,相互沟通,构成一个浩瀚的水系网,扩展水上旅游产品和市场的增量。另一方面,要在城市建设中围绕水城来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创新开发一批水上旅游项目和旅游线路。重点打造水上旅游精品线路,借鉴莱茵河的长中短水上旅游线路的形式,重点开发短线和长线水上旅游线路。短线水上旅游线路主要以柳叶湖、穿紫河、沅江及支流水系为主的城区水系,长线则以城区为中心,上联桃花源,下达西洞庭的水上旅游线路。通过长短线的水上旅游线路相联,将常德城区与桃花源、沅江、洞庭湖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山水生态大城市水上旅游圈,最终形成“张家界游山、常德玩水”的意识和视觉效应。

3.补齐本土特色文化这条短板,策划重大文旅品牌项目。常德文化的根与魂在德山,“善德文化”是中国德文化的始祖,应充分挖掘这一独有文化,通过成立德文化研究组织、复建善卷草堂、建设德文化博物馆等,打造出一批以德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游组合景点。常德文化中的情与思在花山(太阳山),“刘海砍樵”是唯一以欢喜团聚为结局的中国古代四大爱情故事,应加大对部分尚存遗址、遗迹的挖掘和开发,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文旅品牌策划公司进行高级演艺策划,打造以民俗文化、爱情文化为主题的重大文旅品牌项目。

4.开发一批休闲康养特色产品和共享产业链,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要围绕“生态休闲”旅游发展理念,通过旅游+新型城镇化,将城市周边的城镇发展成特色的休闲度假、休闲康养旅游小城镇;通过旅游+新型工业化,发展休闲康养的旅游装备、特色旅游商品;通过旅游+现代信息化,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旅游资源与交通、医疗、社保、养老服务等资源共享,打造一批体系完善、服务配套的休闲康养旅游项目和产品。要大力引进旅游营销、策划人才,提升常德对旅游人才重视的热度和知名度;继续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战略投资商来参与投资运营,提升旅游整体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准;创立中国城市旅游高峰论坛,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旅游产业高端研讨会议常驻地;推出个性化、专属化的旅游宣传产品,实现全面推广、精准营销,切实将常德打造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品牌。

5. 构建城市旅游共同体,开展城市区域旅游合作。可以常德为中心,构建长沙—常德—张家界及常德—益阳—岳阳城市旅游共同体,有效整合常德水特色、张家界山特色、长沙城市休闲特色的旅游产品,以及常德、益阳、岳阳环洞庭湖特色的城市休闲旅游产品,建立旅游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区域内的旅游合作产品和线路,共享旅客资源,实现旅游资源的优势互补。城市区域内可把城市休闲与乡村休闲结合起来,主动将旅游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对接,通过旅游+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休闲农庄和“农家乐”;通过旅游+新型城镇化,将城市周边的城市发展成特色的休闲康养、休闲度假小城镇,丰富常德休闲城市旅游产品的多样性。

6.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方面,要紧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重大机遇,主动与丝路沿线的旅游发达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开展城市之间的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开发跨境跨地区国际旅游产品,共享旅游发展机遇。另一方面,重点选择几个国家和地区水城旅游发达的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既可扩大常德的国际开放度,开拓国际旅游市场;又可开展经贸、科技、人文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真正让世界了解常德,让常德走向世界。(游碧竹 王海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