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内容建设,为湖南发展加油助力

2018-04-05 10:5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潘华]
字体:【

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精彩持续。为激荡思想、交流体会,共同为湖南新媒体发展建言献策,4月3日上午,省委网信办等单位举行了新媒体论坛。论坛指出:移动新媒体平台的内容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要紧扣原创亮点和传播爆点,不断生产自带流量的优质内容,及时为用户提供有分析、有深度、有角度的资讯和信息。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移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交互式体验渐成常态,新媒体发展也已呈雨后春笋之势。只是虽然新媒体发展较快,但跟风性内容过剩,引领性内容匮乏。比如很多时候我们的手机信息推送不断,但却都是重复性内容。对移动新媒体平台内容进行供给侧改革,就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及时为用户提供有分析、有深度、有角度的资讯和信息。

对移动新媒体平台内容进行供给侧改革,必须坚持正能量导向。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不可以没有正能量。互联网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其对主流价值观的聚合力尤为强劲。做优新媒体内容,必须在众声喧哗中厚植导向意识,有社会主流价值观作为定力。当然,充满理性的正能量内容,应是立足在冷静思考、客观实际、全面分析角度上的深入反思。

遵循传播规律,构建话语体系。事物发展自有其客观规律,任何人也改变不了。举例而言,平面媒体有适应自己的表达方式,网络媒体也有适合自身的话语体系。对于新媒体来说,若偏离了传播规律,即便内容再好那也成不了好产品。对移动新媒体平台内容进行供给侧改革,必须遵循互联网传播的客观规律,深入研究各类受众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构建起适合新媒体传播的话语体系。

移动新媒体平台内容供给侧改革,“新湖南”发展模式可资借鉴。“新湖南”上线以来,50%以上的内容为原创。今年3月8日,由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共同打造的全国两会新媒体视频产品《新刘海砍樵》,运用虚拟抠像技术,巧妙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演绎一出现实与虚拟相得益彰的精彩“穿越”戏,刷爆了湖南人的朋友圈。遵循客观规律,契合湖南发展实际,新媒体力量将更加彰显。

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新媒体大有可为。就当前而言,以互联网媒体、手机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社会舆论生态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这既是号召也是鞭策。不负这个新时代,我们就应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不断提高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影响力,为湖南发展加油助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