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退租怨不得网约车搅局

2018-04-04 19:5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从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了解到,受两家网约车平台“价格竞争”的影响,传统巡游出租车接单率普遍下降严重。据了解,截至目前,南京市场退租车数量达到3000辆,大量出租车司机转为网约车司机。(4月3日《东方卫报》)

出租车司机退租、退车,其实在前两年网约车诞生不久就出现过这种现象。出租车司机选择退租、退车,毫无疑问,直接原因就是现在开出租车赚不到钱了,或者说赚到的钱不如过去多了,不足以养家糊口了,不能继续维持幸福美满的物质生活了。所以,只好退租、退车,改去开更能赚钱的网约车,继续为市民出行服务。

造成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退租、退车局面,应当说与开出租车的成本过高有关。虽然近年来,各地不断降低出租车行业的份子钱,但降低后的出租车份子钱标准仍然不低。比如,目前南京出租车市场上最低的份子钱价格还要4900元,基本上在6000元,意味着出租车司机每天起来就要给出租车公司上缴200块钱的份子钱。

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受到网约车的影响和冲击,乘坐出租车的市民少了,出租车的生意差了,开出租车的效益随之降低了。由于网约车平台实行“价格竞争”,市民乘坐网约车的费用不高,而且网约车的服务质量普遍高于出租车,市民乘坐网约车更舒适,这使得网约车相比出租车更具市场竞争优势,更受市民的欢迎。所以,很多市民尤其是年轻是市民纷纷选择改乘网约车出行,放弃乘坐出租车。从这个角度说,出租车退租怨不得网约车搅局,只能怪出租车自身太无能,竞争不过网约车,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落败,市场竞争就是优胜劣汰。

出租车要走出当前遭遇到的困境,遏制住出租车退租趋势,稳定军心,不能寄希望于依靠政策保护确保出租车的市场地位,而是出租车行业要加快市场化改革,增强自身竞争优势,与网约车进行公平竞争。首先,出租车公司要消除内部腐败,降低经营成本,彻底取消出租车份子钱,从根本上降低出租车司机的运营成本,减轻出租车司机运营负担。其次,出租车在服务技术上,要向网约车学习、靠近,也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方便市民乘坐出租车。再者,提升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意识,优化出租车服务品质,提高乘客消费体验,增强市民乘坐出租车的舒适度。这包括彻底解决“拒载”、“不打表”等饱受市民诟病的出租车行业老问题。

当然,对于网约车“价格大战”,不能听之任之,这实质上对出租车行业形成不正当竞争,最终结果不见得有利于市民出行。现在网约车平台通过烧钱,逐渐挤压了出租车市场。但网约车平台最终需要赚钱和盈利,提高费用标准是必然的。而那时出租车没了,只剩下价格相对较贵的网约车,结果只会是加大市民出行成本,加重市民出行负担,需要花费更多的打车费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