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清群众身边的腐败决不手软

2018-04-04 09:3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夏博]
字体:【

近日,湖南省纪委10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进行通报。(4月3日华声在线)

腐败是大毒瘤,不清除滋生的土壤,总像割韭菜,一茬茬的冒出来。盘点通报的10起典型案例,或套取危房改造款、国家惠农资金,或克扣国家移民解困避险安置资金,或贪污低保金……要么对经手的国家扶贫、惠民、强农等资金“雁过拔毛”,想方设法“揩揩油”“咬一口”,层层截留;要么敢把“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建设、生态环保等领域公共资金、资源当成“唐僧肉”,“巧取豪夺”、虚报冒领、贪污挪用。

“蚁穴能毁堤,群蝗能毁田”。微腐败虽小,但就发生在群众眼皮子底下,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损害切身利益的“蝇贪”,让老百姓更深恶痛绝。

群众身边的腐败,透支党的信用,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身边的腐败损害百姓切身利益,“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其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贪腐问题不容小觑。“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猛药除沉疴,铁腕惩贪腐。必须坚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惩,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决不手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既要严查在土地征收、惠民补贴、低保医保等领域“雁过拔毛”、虚报冒领、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行为,向群众身边“蝇贪”亮剑;又应盯紧扶贫领域,严肃查处对扶贫款伸黑手,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等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既要下猛药,也要治病根。不仅要有动真碰硬的态度、严惩不贷的手段,还要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要对症下药,在信息透明、全程监管、强化监督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派驻全覆盖,形成巡察、派驻、监察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落实好“两个责任”,在构筑责任体系的同时,还要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实施“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检查制度,层层传导压力,让治理微腐败的力度和效力不随时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每一位党员干部也应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恪守清廉、严格自律。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要一直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鲁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