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文化自信 传承一脉清明

2018-04-04 07:0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蒋俊]
字体:【

春风拂煦,气宇澄清,又一年清明姗姗而来。

从2500年前的周代启程,伴随唐时杏花村的细雨纷纷,走过大宋的“明月夜,短松冈”,清明历经中华数千年历史文化的洗礼,此刻在一烛清香、屡屡追思中升腾。

清明首先是庄重的。炎帝陵烛烟缭绕,古乐悠悠;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烈士陵园里,人们肃穆参观、瞻仰、祭扫;游子不远千里拜祖,海外华人漂洋过海寻根,学生们观摩历史文化景点,无比虔诚。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敬天法祖、孝老爱亲,中国人对列祖列宗的敬崇,凝聚了中华民族的集体意识,描摹了中华文化的共同底色。

作为节日,清明当属于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作揖、祭拜、静默,清明节里我们回想祖先的恩德,接受心灵的洗涤,更增持守祖先基业、传递民族香火的责任担当。这是每位中华儿女炽热的情感认同,也是中华文明绵绵不绝的重要原因。

清明同时也是轻盈的。踏青、郊游、植树、插柳是清明时节与春祭并存的主题之一。除了游春踏青,吃青团、清明饭、饮明前茶等也通过清明节保留下来。我们踏青郊外,沐浴温暖的春风,播种希望,品味春天的味道,生命在自然中清新地跃动。

清明还应当是与时俱进的。随着如火如荼的“网络祭奠”“时空信箱”等祭祀方式推陈出新,人们如今可以在网上进行送电子鲜花、上香、烧纸钱等悼念活动。网上祭奠寄哀思,让清明祭祀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彰显了中华文化最持久、最深沉的自信。

清明缅怀追远,本心诚意至即可。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却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庸俗化倾向:“豪宅”“豪车”“LV”等奇葩祭品公然叫卖,先人身前无法享受的,现在要追加满足;生不厚养、逝而重祭,拼豪阔、讲排场,奢侈靡费;豪华墓穴热销,价格不菲。这些带有浓厚迷信色彩和商业色彩的祭奠方式,是对逝者的不尊重,也给社会风气带来了不良影响,归根结底都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

“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4月是我省殡葬改革宣传月,全省已部署“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清明植一腔自信,弘扬新的丧葬文化,做到文明低碳生态;洒一滴追忆,传承革命先烈红色血脉,走好新的长征路;献一束鲜花,表达对亲情的珍重,涵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饱含浓郁家国情怀、涵养文化自信,理应做到文明过清明。(欧阳金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