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坚定不移”彰显湖南从严治党决心

2018-04-03 09:3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潘华]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发表署名文章《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文章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证。(4月2日华声在线)

党的十九大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是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的再出发,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两个坚定不移”,足以彰显湖南从严治党决心。透过杜家毫的署名文章,可以充分感知惩治这一手在湖南不会有丝毫的放松——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震慑,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这也预示迎接腐败分子的只会是“露头就打”“绝不姑息”。那些还在抱有“松口气、歇歇脚、见好就收”幻想的人应该醒醒了。

“无从下手”只会一去不复返。2017年12月11日,洪江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标志着湖南首个监委正式成立。可喜的是,开工就有“大动作”。原来,早在两个月前,该市纪委就掌握了一名非党员村主任的错误事实,但当时纪委监察局“无从下手”,在监委成立以后才得以破局。构建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高度互补,可以使得党内监督达不到的地方,或者对不适用执行党的纪律的公职人员,通过依法实施监察,从而真正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各级监察委的成立,宣告“无从下手”已成为过去。

反腐的铁拳只会攥得更紧。监委和纪委合署办公后,意味着拳头攥得更紧,威力更大。事实上,“1+1>2”在湖南的监察体制改革已被反复提及。从改革实践来看,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不是简单的职能调整、编制划转、人员转隶,而是要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1+1>2”的效果。

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只会把得更牢。在杜家毫看来,检验监察体制改革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党委是否担当起了主体责任,牢牢把握领导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充分发挥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能作用,保证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肌体健康。这样的认识也倒逼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各级党委要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党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

专业队伍锻造只会更加有力。实践早已证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要实现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反腐败力量全面融合、监察全面覆盖的新目标,势必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立足新时代新使命,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主动克服“本领恐慌”,以全新的角色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怀化洪江,打响湖南监委反腐“第一枪”,怀化中方,监委“开工”4天查处4人,湘西龙山,监委成立5小时,就有人自首…… 在“快准稳”的背后,有湖南各级对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刻认识和到位执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个坚定不移”的感召下,必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上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