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潮”和“源”

2018-04-02 08:49:2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潮起来”,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连续奋斗的结果,有其显著的表征和独特的逻辑。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潮流风向标

1.中国产品销售世界。经过改革开放40年快速发展,中国220多种主要工农业产品生产能力稳居世界第一,基础设施建设部分领域遥遥领先。中国生产的服装、日用品经由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各国的超市与商场,产品上对应的“Made in China”闻名全球。“高铁”是认知度最高的中国创新产品,是欧美国家羡慕并积极引进的技术,华为企业业务在欧洲市场全面开花,美国进口振华重工产品。

2.中国文化传播世界。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曾对世界文化产生过重要影响。19世纪中期中国因经济和军事上的失败导致认同危机,逐步丧失文化自信。当今中国崛起,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英国、德国等国的民众走上街头,观赏并参与中国文化表演,过中国年。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琅琊榜》《欢乐颂》等,席卷非洲,东南亚、北美。由中国企业定义的互联网管理新模式的拼音“人单合一”进入到了美国斯坦福、英国剑桥、瑞士洛桑IMD等世界著名学府的课堂。海外孔子学院遍布全球,各类学员累计达916万人。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地潮起来,拉近了人们心与心的距离,增进了友谊。

3.“中国方案”引领世界。从华盛顿共识到北京共识,从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国成为全球政治、经济的最重要角色。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构想,已显示出超凡魅力,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2017年肯尼亚借鉴中国经验,与中国合作建立了第一个经济特区,命名为“珠江经济特区”。吉布提引进蛇口模式,建设亚丁湾西岸。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潮起之源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潮起来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站位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深化改革,撸起袖子加油干。

1.人民立场是潮的后盾。中国共产党站位高,是为人民谋福利、为人类事业进步而奋斗的党,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潮起来的力量之源。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增进民生福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智慧。

2.理论创新是潮的支撑。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上潮头提供思想理论支撑。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思想理论科学和清醒是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形成了新常态、新理念、新政策,在国内“三期叠加”和全球经济大变局的错综复杂环境下,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引领全球经济新动向。

3.持续改革是潮的推手。与时俱进,深化改革,真抓实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潮起来的法宝。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启了中国改革之船,我们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改革从易到难,为突破深水区、啃下硬骨头,勇于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清除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改革从帕累托改进到希克斯改进,让人民拥有迎接潮流的物质基础和底气。真抓实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潮涨、高铁潮、共享单车潮、移动支付潮、网上购物潮、旅游潮,国人享受潮起来的新风貌。

(作者赵玲玲 徐明霞 常超 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