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复兴,“触网”不可少

2018-04-02 08:4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蒋俊]
字体:【

再过两天,就是“寒食节”了。不知您是否想过要在老字号的“网店”里选购传统食品?近日,京东和阿里巴巴先后发布关于老字号的新版战略布局。京东提出,要在今年实现食品类老字号企业100%入驻京东超市;阿里巴巴则宣布,天猫超市要在本土化、全球化、数字化三大战略方向上助力老字号展开新零售变革。迎着互联网的“风口”,“老字号”能否擦出新火花?

老字号企业,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精品。它们大多都经历了艰苦奋斗的发家史,最终统领一行。可以说,老字号意味着传统,意味着文化,意味着质量。如今,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助力老字号焕发生机,许多老字号已展现出新姿态。由此可见,老字号要实现复兴,“触网”是个不错的选择。

曾经有一段时间,诸如“百雀羚”等这些老字号曾引发一波“回忆杀”,它们成为了60后、70后、80后们怀旧的载体。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几乎承载着很多人的历史印记。虽然在很多人眼里,这些商品确实物美价廉,但是,因为市场布局不合理,以及顾客“喜新厌旧”的消费习惯,很多老产品、老品牌最终销声匿迹。如今,电商平台与老字号携手共进,让我们突然发现,原来这些承载着人生记忆的产品,仍然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它们需要我们共同去扶起,去见证它们的继续成长。

电商平台搭建老字号入驻的便利渠道,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老字号意味着中华历史的厚度,更体现着中国制造的力量。

老字号纷纷“触网”,突破了固有思维,让我们见证了其转型升级的步伐,见证了其与时代接轨的决心。而“触网”为老字号带来的改变首先是突破了空间局限,让这些带有区域性特点的“老字号”们,能够走出地域限制,开拓全国市场,甚至走向海外,获得发展的无限可能。

如今,通过电商平台的搭建,以及新零售的思维模式,消费者在购买老字号产品时已可以先在线上下单,再由最近的线下门店负责配送。可以说,“互联网+老字号”带给消费者的,是良好的消费体验;带给市场的,是老字号的崛起复兴。(田小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