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工作在路上 打造“铁军”无尽时

2018-04-01 20:2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蒋俊]
字体:【

巡视,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是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杜家毫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巡视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2月底3月初,湖南省委各巡视组如一艘艘巡洋舰风驰电掣般驶向目的地,成绩单不断刷新:机关单位整改不到位被曝光、民警赌博被处分、办公室惊现扎堆购物卡,董事长被撤职……巡视组查摆问题不怕揭短,解决问题动真碰硬,使得围观的群众直呼:“厉害,巡视!”

巡视工作是对于湖南全省的各项事业发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精神状态的“体检”,其意义不言自明。辩证来看,巡视不是目的,而是让湖南的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经受历练,从而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过程中,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而省委巡视组在工作中真抓、善抓、常抓的本领,既发现了问题,又形成了震慑,继而推动了湖南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真抓是要实劲。巡视工作是“全面检阅”,而不是敲锣打鼓走过场。始终强调“四个意识”和管党治党责任,巡视组就不能当“老好人”,而是要真抓、实干。省委巡视组深谙此理。仅在株洲,根据省委第一巡视组先后四批次移交“四风”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株洲市纪委就处理18人,其中给予撤职2人,党内警告2人。立案查处一批、批评约谈一批、督促整改一批,巡视组的真抓、实干,可见一斑。

善抓需要巧劲。巡视工作一定是会触碰到某些人的利益,随之而来的“见招拆招”,对于省委巡视组来说也是种新常态。因此,善抓这种巧劲,就应该成为“标配”。在对株洲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的巡视过程中,工作人员就是通过角落里一个“不同寻常的茶杯”,从而抓住“82张购物卡”的关键线索。这种巧劲,在于巡视组的眼力,更在于心力。唯有把巡视“走心”,方能把工作“入眼”。

常抓得要韧劲。杜家毫曾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继续把巡视工作发扬光大。韧劲这个关键词,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这次巡视中,发现郴州市人大机关领导办公室超标准配备卫生间,省委巡视组上轮巡视就对该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但仍没整改到位从巡视所反映的问题。小事也是事,这足以说明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巡视要回头看,这就需要继续常抓、保有韧劲。

巡视工作在路上,打造铁军无尽时。对于巡视,杜家毫曾指出,要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上下联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剜除腐肉,强身健体,以人民的名义巡视,人民将拭目以待。(皮波)

相关专题:聚焦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