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问题”是担当更是使命

2018-03-31 21:1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刘茜]
字体:【

30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3月30日华声在线)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无论时代怎么发展、不管岁月如何峥嵘,中国共产党人为民谋福的初心始终未变。正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直言,“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迎着不幸福而上、直面不快乐而干、向着不满意而行,矛盾才会越来越少,蓝图才会越来越清。

辩证法说,牵牛要牵牛鼻子。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继续高擎改革的旗帜,既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各领域改革,又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中优化机构职责配置。湖南主动对标、及时跟进,找准当下工作中的“牛鼻子”——结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征地拆迁、“雁过拔毛”、涉法涉诉等群众身边问题,深入全省贫困地区开展调研督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改革为了发展、发展为了人民。部署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既是落实总书记殷殷关切的必由之路,亦是回应湖湘儿女幸福诉求的康庄大道。当大处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往小处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实而言,贫困地区的问题并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很可能包罗万象、错综复杂,而要让贫困地区的老乡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必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把群众最关心、最纠结的症结拎出来,集思广益、刮骨疗伤,不粉饰太平,不讳疾忌医。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职务有大小、责任无高下。“解决群众问题”,起码有双重政治意义:一则,人心向背看作风。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直接检验各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廉洁自律严不严,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二则,纪律松紧看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俯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群众问题,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既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净化。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地与群众嘘寒问暖,“人民中心”四个大字就当真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方向对了,步伐稳了,目标就近了。正如杜家毫所言,“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就要以中央巡视组此次巡视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听得见问题、摸得准问题、看得清问题,最终,问题才能成为愿景、努力才能化为成绩。在这个坐享难城、奋斗得福的新时代,湖南上下继续万众一心地推进全面改革——“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