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有备”才能“无患”

2018-03-31 17:4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中化] [责编:刘茜]
字体:【

3月30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兴水利除水害,加快完善水旱灾害的防御体系,确保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4月起,湖南将进入汛期,而雨水集中期主要是5月、6月中下旬及7月上旬。面对每年必须经历的防汛抗旱“大考”,湖南提前一个月开始早准备、早谋划、早落实,为顺利通过今年的防汛抗旱“大考”奠定了坚实基础。

许达哲省长是全省的总河长、全省防汛抗旱的总指挥,肩负着全省防汛抗旱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达哲省长在全省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贯穿着先人一步的前瞻意识和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全面深刻,精准到位,在思想意识和应对措施两个层面分别作出了提醒和安排,既是布置防汛抗旱“大考”的任务书,又是迎接防汛抗旱“大考”的动员令。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坚持底线思维的有机统一。防汛抗旱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以人民发展为中心理念的落实,关系到党与人民群众“鱼水情”,必须树立最困难最艰难的防范意识,做好最充分最得力的准备,特别是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这根弦,最忌麻痹大意和侥幸松懈。历史一再证明,防汛抗旱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的发生,往往是思想放松警惕造成的。而只要提早警醒、超前谋划,往往能够把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坚持底线思维有机统一,即在防汛抗旱重大灾害前要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在不可抗拒自然力的前提下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降低到最小。

要坚持抓好“关键少数”与突出综合防范有机统一。防汛抗旱,领导干部就要打头阵。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就有了主心骨。而抓“关键少数”,关键是落实防汛抗旱责任,确保责任落实无盲区、全覆盖。同时,防汛抗旱不是某个地方、某个单位的事情,考验的是综合协调能力。要坚持全省“一盘棋”思想,科学决策、统筹调度,强化部门、地区联动配合,突出综合防范。水利水电、环保安监、教育交通等部门在防汛抗旱指挥委员会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责。

要坚持全年规划与抓好当下有机统一。达哲省长强调湖南“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要做到“五个确保”,这是湖南今年的总规划,也是全年的总目标。落实规划、实现目标需要进行分解,划分为一个个子规划、子目标,这就是需要抓好当下的目标任务了。就目前而言,应急预案、人员培训、抢险物资、冲锋舟、水库调节、公共交通出行等,均需要现在就一桩一桩落实到位。汛期来临之后,又有新的目标任务。从中长期看,防洪体系和能力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重点险工隐患处置等,需要稳步推进、按期完成。这样积小胜为大胜,防汛抗旱才有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是湖南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行动指南。达哲省长结合湖南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和部署,接下来关键是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充分做好防汛抗旱准备,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防汛抗旱在科学可控的范围之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