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安全弦,确保防汛抗灾万无一失

2018-03-31 17:45: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刘茜]
字体:【

3月30日下午,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落实到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松懈心理,做好万全准备、防止万一发生,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3月31日华声在线)

去年,我省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水,300多万党政军民合力抗灾、众志成城,夺取了防汛抗灾全面胜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防汛抗灾远未结束。当前,我们又将迎来新的“大考”——4月1日起,湖南将进入为期6个月的汛期。从水文周期来看,我们将迎来又一个洞庭湖丰水年;从天气情况来看,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造成较大洪水与部分地区干旱等现象,都在警示着我们灾害的突发性以及预防工作的重要性。

此次会议上,许达哲以“五个确保”为我省防汛抗灾指明了方向:确保遇设计标准内洪水时,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保证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的安全;确保遇超标准洪水时,保证大中型城市、大中型水库、重点堤垸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确保暴雨山洪发生时,避免群死群伤;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时,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确保遇严重干旱时,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

做到“五个确保”,第一要义在“防”。未雨绸缪,是战胜洪灾的根本前提。及时做好应急预案、抓好人员培训、备足抢险物资、做好水库调节、确保交通顺畅等,都是我们须立足早、谋划实、沉下去的事。也只有狠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将安全预想在前,防患于未然,才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做到“五个确保”,必须扎实做好排查。排查不留隐患、不留死角,才能对险情早发现、早处理。这需各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各司其职。如,环保、安监等部门要加强对尾矿库的防守监管,教育等部门要加强教育和管理,交通部门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只有各部门做好预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责任到人,才能确保不出意外与纰漏。

做到“五个确保”,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抓好防洪工作关键在思想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责任落实无盲区、全覆盖,摸清底数、措施到位、应急有备,不仅全体动员,还要突出重点、盯住关键,各部门联动配合,党群一心、干群一心,才能坚决打赢防汛抗灾“保卫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考”当前,需要我们居安思危,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这根弦。唯如此,我们才能牢牢掌握防汛抗洪的主动权,也才能以必胜的信念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文/胡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