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人才基石 建设文化强省

2018-03-31 12:3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希扬] [责编:刘茜]
字体:【

3月29日至30日,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在湘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会见了李屹一行。(3月30日华声在线)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文艺人才是壮大文艺事业的“塔基”,在全面小康建设中大有可为。共筑民族复兴梦想,需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切实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扶持力度,努力营造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在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杜家毫就再次强调了文艺人才的重要性,鼓舞着湖湘儿女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建设文化强省,人才是关键。“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美丽的三湘四水,是一片充满活力、人才济济的文艺沃土。“文艺湘军”更是一支独具特色的地域性力量,涌现出了周立波、康濯、蒋牧良、柯蓝、彭燕郊等一大批领军人物。近年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等如火如荼,一大批中青年拔尖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湖南文化现象”,为建设文化强省筑牢了人才基石。

续写湖湘文艺新辉煌,离不开文艺人才队伍保障。就当前而言,文艺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过于偏重“专才”。对湖南而言,还存在着新老更替问题,一些中青年文艺人才还未完全挑起大梁,个别艺术门类还存在人才“断层”危机。可喜的是,“湖湘代有人才出”,有着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通过多年的影响、熏陶、培养,湖南文艺队伍整体素质已经在不断提升,筑就文艺高峰必将越来越从梦想照进现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个时代的精神大厦,需要有一批宏大文艺人才队伍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应切实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扶持力度,努力营造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造就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的文艺名家大师和代表人物,再创文艺湘军新佳绩。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湖湘文化积淀深厚、源远流长,不仅孕育和催生了一大批文化名人,也已经成为了引领和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湖南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切实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扶持力度,努力营造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文艺湘军必能在风云激荡的改革发展时代洪流中,成就中流击水的精彩与辉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