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联改革,开拓文艺繁荣发展新境界

2018-03-31 12:3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刘茜]
字体:【

3月29日至30日,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在会见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一行时,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说:我们将以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在湘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对文联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文联系统改革,切实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扶持力度,努力营造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全面繁荣发展。(3月30日华声在线)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长期以来,文联组织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文联组织的工作环境、任务、对象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直面问题、自我革新,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创新发展。

“网”风劲吹,文艺更加精彩。另一方面,当前互联网不断普及,文艺的内涵与外延都在发生着变化。比如创作一台舞台剧,而今除戏剧、舞蹈、音乐等舞台艺术外还要涉及舞台美术、新媒体技术、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伴随着文艺创作呈现“跨界”、“融合”之势,文联也必须适应新形势,以“互联网+”思维谋划文联和文艺工作,通过改革尽可能地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文艺工作者对这个“家”的认同度和归属感。

湖南人民富有创新精神,在文联改革中也是敢为人先、走在前列。2017年11月29日,《湖南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就由省委办公厅正式印发。《湖南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直面机制体制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文联组织如何团结引导网络文艺家”“文联改革如何发挥协会的主体载体导体作用”等问题推出了积极有力措施。若能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必能推动文联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高。

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新思想新时代,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全面繁荣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文联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文联系统改革,切实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扶持力度,努力营造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这就需要湖南文联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形成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动力,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工作业绩,不断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谱写文化强省建设的崭新篇章。

砥砺艺德艺品,强化责任担当。文联深化改革,事关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湖湘文化积淀深厚、源远流长,不仅孕育和催生了一大批文化名人,也成为引领和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期待,通过文联改革,能够推动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深入火热的社会生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潜心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