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维护、巩固、发展中朝关系的重大战略安排

2018-03-30 15:14:47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茜]
字体:【

越 名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同首次访问中国的金正恩委员长就发展中朝两党两国关系、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会谈,并从战略高度提出了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的四点重要主张:一是继续发挥高层交往的引领作用,二是充分用好战略沟通的传统法宝,三是积极促进和平发展,四是夯实中朝友好的民意基础。这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立足于国家地区格局和中朝关系大局的重大战略安排。

经常联系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高层交往在中朝关系发展中历来发挥着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中朝几代领导人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未来,中朝也将通过互访、互派特使、互致信函等多种形式保持经常联系。

战略沟通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关键所在。经常就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是中朝两党的光荣传统。在长期的实践中,中朝两党两国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党际交往的重要作用,促进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沟通与互信。

和平与发展是中朝双方所需。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双方都需要和平的内外环境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愿同朝方共同努力,顺应时代潮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为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民意基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一些外部舆论给中朝友好贴各种标签,散布歪曲中朝关系的谣言,试图影响我们对彼此的看法。未来,双方应该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两国人民交流往来,特别是加强两国青年一代交流,继承和发扬中朝友好的优良传统。

这次时机特殊、意义重大的历史性会晤,必将有力推动两党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迈上新的台阶,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注入正能量,对推动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产生历史性影响。

焦点图